变阵初奏效,Farlig的加入为A队带来了什么?

变阵初奏效,Farlig的加入为A队带来了什么?

CS:GO 作者:茂名科技枪 来源: BUFF 5-6 16:28

毫无疑问,自从⁠Farlig⁠加入A队以来,队伍的状态一直在上升。Lucky在队首发期间的阵容只有46%的地图胜率。而在Farlig到来后,丹麦战队的胜率接近60%。从早期的Funspark ULTI决赛和IEM 卡托维兹出局,到EPL S15的季后赛以及RMR和BLAST 春季Showdown,A队的强势表现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

除了队伍整体状态,选手个人的表现也有着显着的进步。但这不仅仅是因为队伍赢得了更多的胜利。blameF的rating从1.16上升到1.22,而⁠k0nfig⁠的上升幅度更大,从1.06上升到了1.16。Farlig本人的表现明显好于他所取代的Lucky,前者的rating为1.05,后者的rating为0.92。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通过Farlig丹麦战队已经找到了一个更成功的阵容组合方案。那么这个变阵后的A队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从数据和比赛成绩可以很快的得出结论,在Farlig加入后A队在打进攻方时的数据稍微改善了一些,但在打防守方时的进步可谓是突飞猛进。此前队伍希望突破50%的胜率,而在EPL S15、RMR和BLAST春季Showdown中他们的胜率甚至超过了60%。因此我们可以得知,Farlig的到来使A队在CT方的防守犹如铜墙铁壁,并帮助队伍改良了在T方的进攻。

进攻方的边际变化

让我们首先看看A队在打进攻方的时候。作为一支结构合理的队伍,通常会让他们的明星选手也就是k0nfig和blameF先去打默认。Farlig和Xyp9x⁠通常会扮演辅助的角色,帮助他们的明星选手丢道具以及做别的事情。举个例子,A队在Nuke上打进攻方的时候,通常Farlig是那个在队伍后方捏道具的人。

此外,A队的打法从Lucky到现在的Farlig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有的话也是丹麦人会尝试在进攻方围绕他们的狙击手去打比赛。虽然Farlig很可能在火力上有所提升,当然一线赛事的经验也是,但他没有太多的话语权或空间来影响队伍在进攻方开展的进攻,因此他们的战术非常相似。Farlig在进攻方做出的积极贡献是在回合后期,在关键时刻,他在残局打的要比Lucky更加舒适和有效(实际上这是他的优势之一)。他与新队伍迄今为止参加的每场比赛中都多次展现了亮眼的残局表现。

残局的小幅度改善肯定也是他的优势。但与Lucky相比,Farlig更明显的优势可能是在于他现在有更多的一线赛事的经验。得益于为FPX效力的日子,现在的他能更好地适应进攻方的角色,根据战况快速地调整位置,并找到能为队伍做事的更有效的方法。考虑到他之前在国际阵容中的交流不会像讲母语那样那么流利,但现在Farlig回到了丹麦队伍,更别说是担任辅助的角色时也能自给自足。

防守方登上了新的台阶

防守方是A队取得最大最明显改进的地方,前面提到的关于经验和自给自足的观点适用于Farlig,但在研究这名丹麦选手时还需要更进一步讨论他们在防守方时的结构。

与A队的整体战术结构和打法一致,blameF和k0nfig倾向于在地图上站住更有影响力的防守点。通常他们都会前压并站好地图的中心,尽管风格略有不同;blameF喜欢站更好灵活转点的位置,而k0nfig更喜欢担任炮台或攻城车一样的角色。要么他可以在他待的地方拿到多杀,要么他可以去积极地前压找人杀。Xyp9x则一直倾向于守包点,而⁠gla1ve⁠倾向于找到队伍需要的位置。无论是守包点、前压还是打辅助,Farlig在团队中扮演了可以称之为是“中间人”的角色。有时会他会遵循队伍的要求,有时他会在比赛中打的更加主动和自信。

通常,Farlig会在防守方占据一些“更好”的位置,并像k0nfig和blameF那样围绕地图中心来打,但他有时也会在防守方扮演更实用的角色。一个完美的例子就是在Mirage这张图,你可能会发现Farlig用狙在CT被动地架点,又或者你可能会发现他在队友的帮助下积极地抢中路,还有可能你会看到他在和gla1ve前压A斜坡以争夺地图控制权并获得信息。他似乎很了解A队的防守方法,倾向于找出对手在地图的位置并试图“遏制”他们;这与不断尝试打边缘或更被动的打法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 CT 方的Farlig和Lucky的根本区别在于后者基本上只是填补了空白,却很少打的主动,并且通常不参与地图上其他的事情。Farlig不仅在个人方面有着更大的影响力,在寻找关键击杀,寻找信息,限制对手的进攻和在帮助队友在进攻方等方面要更具影响力;你可以经常发现Farlig会主动转点来帮助他的队友。结合这些特点,作为一名纯粹的狙击手,因此Farlig在地图上更有影响力(他在2022 年的三场赛事中每回合获得了0.30次 AWP击杀,而他的对手在大致相同的样本量下仅获得了0.28次)。在丹麦战队强大的防守加持下以及AWP是如此重要的版本中,这应该不足为奇。

该柱状图比较了Farlig、Lucky和一线狙击手的平均水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A队的风格元素:两个狙击手都有着较低的AWP KRP(说明A队经常全起步枪)和OpKPR(说明A队更多依靠步枪拿首杀)。

焕然一新的地图池

最后要提到一点是,Farlig帮助A队改善了他们的地图池问题。在Farlig到来之前,丹麦战队一直在为他们的地图池而苦苦挣扎,他们最常打的两张地图Mirage和Nuke的胜率分别为30.8%和46.2%。他们为数不多打得好的地图是远古遗迹,而小镇和游乐园选起来就像抛硬币一样。现在,除了基本不会打的大厦以外,他们在其他地图上也能有很不错的胜率,例如70%胜率的远古遗迹和75%胜率的Nuke。他们唯一输的有点多的是在小镇、大厦和 Dust2。但由于样本量较小且考虑到他们的对手,因此只有Dust2是比较令人担忧的。

A队从他们新狙击手的到来中受益匪浅。作为一个团队他们表现得更好,选手们各自找到了更好的状态,他们的地图池越来越好。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队伍的磨合情况似乎也越来越好。他们的整体回合胜率从EPL S15的50.1%到RMR的52.3%到BLAST春季Showdown的61%。有了这种明显的上升轨迹,Major的好成绩也是指日可待的,有些知情人士还将现在的A队视为能在Major中大闹一番的黑马。谁知道呢,说不定他们正好再次回到巅峰,并开始认真争夺冠军呢?不管怎样,丹麦战队终于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这支队伍或许能继承当时A队巅峰王朝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