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S最缺的东西,我似乎想到了

《CNCS最缺的东西我终于想到了》

  现在是凌晨五点半,天禄前一天的失利我还是历历在目。我看TYLOO是从2015年茄子还在打狙的时候就开始看了,那时的天禄还在跟SAVAGE的赛博人在国内一争高下,如今一晃却还是虽败犹荣。

  我之前有做过一期视频叫做《论CNCS》,那个视频里我比较全面客观地分析了CNCS的当前职业环境的一些问题和未来一些进步的可能。但是这次的蒙古队的表现可以说是从某方面完全推翻了我视频里其中一些观点了。

  环境?蒙古除了首都应该没有网吧可以打CSGO,蒙古队员的人均工资在进MAJOR之前我听说才2000RMB。比赛的阴暗面,大家都有。但是为什么这次蒙古队却可以如此干净利索地赢下比赛以冠军之态晋级,而我们的队伍却最终折戟沉沙。DANKING的耳光打在了自己的脸上,他或许恨自己哪怕能够再多杀那么一两个,失误哪怕再少那么一点点,或许就能把牛仔拖入图三,有出贴纸的可能。这耳光也打在了那天看比赛的千千万万的CNCSER的脸上。

  虽败犹荣,这个词语,我们听了太多年了。刚开始的天禄还总是可以在一些国际赛事上赢一些我们认为根本不可能赢的队伍,要知道当天禄2比0如日中天的LG的时候,我是真的开心得一晚上快睡不着觉。去年,是我第一次看天禄的比赛看哭了,我实在不知道到底为什么突然就哭了。因为这么多年,我理应麻木了,或许真的是因为寄托了太多的希望在上面,所以才悲从中来吧。今年,这个结局不知道为什么我却感觉是意料之中。

  应该也是因为在天禄出国之前就解说过好几场比赛,天禄的体系和交流的问题一览无遗,相反它的对手们却不断地在修复他们的一些问题。天禄一直很清楚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但是我一直很疑惑的也是为什么明明知道问题在哪里,却根本没有任何的改变。

  在思索了整整一天之后,我终于想到了答案:或许我们的职业队伍,真的缺少了一样东西,它叫知耻而后勇。

  是的,知耻而后勇。或许是虽败犹荣听得太多了,我们有的队员不会把它当做耻辱。因为我们也的确总是这样安慰的,没有关系,这次虽败犹荣。但是这是比赛啊,输了有什么好荣的?每次都是一样的问题一样的失误输了,是觉得比分很接近了的荣吗?还是觉得起码个人能力不输的荣?我们这样一安慰就安慰了七年。

  诚然,我们的队员的瞄准天赋的确不弱于欧洲那边,但是我们到底要用这点自我安慰到什么时候呢?如今这个时代,就是控图抠细节的时代。就是拼中后期决策的道具理解的时代。一线队伍之间的差距除了极个别队伍,大部分队伍之间的差距就是决策和体系的差距。我不相信看了这么多比赛之后,我们的选手不明白这个道理。

  是的,去练习默认,去练习体系,去抠细节,就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跑图,大量的时间去开会,大量的时间打训练赛,但是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几乎永无出头之日。只靠瞄准和干摸去赢得比赛这种想法,我觉得早就应该在四年就应该打消了。

  为什么蒙古队这次能够赢得这么漂亮?他们是个人能力比天禄厉害吗?IHC我记得没错的话之前在国内的比赛甚至还输过主播队。但是他们是怎么赢的比赛?他们是靠的高效率的同步,绝对地执行战术和五个人齐心赢下来的。

  而我们这次的比赛呢?上半场在13-2之后,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在想图三怎么打了。但是没有想到在手枪局输了之后就开始连续很多局的强起步枪和一些毫无意义的干拉和没有任何针对地突破。可以说如果早早地开始半起配道具通过控图拿对方的防守阵型的信息之后在长枪局再做出针对,或许就在期间多拿一分,DANKING那两个残局就足够把对手送到图三去。

  要知道这只牛仔,真的可以说是历年来天禄遇到过的最菜的一只。要知道天禄早些年遇到的那个牛仔在后面甚至已经是世界前十名的队伍了。

  知耻而后勇,不是观众的骂声。而是要在失败之后要有耻辱感。无论是天禄还是国内其他职业队伍的选手,在看到这些失利、看到暴露出来的问题之后,积极地去修正它。于观众而言,不是不能接受失败,是不能接受一成不变地失败。

  于我而言,只要我还在热爱着CS,我还从事着这个工作,我还关注着这个领域,我就会一直支持它,除非我有一天永远不会再碰这个游戏,不然我就会一直支持它,直到出一个值得所有人满意的成绩。

  谨以此文献给无数彻夜难眠的CNCSER,希望下次可以干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