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EM卡托维兹分析—不死“上帝”与CSGO经济学

首先先看一些宏观的数据  本文配图来自HLTV

本文约4500字,我尽可能把所有原始数据都进行了展示,如果发现有什么统计错误方便指出

文中所提出的第一,第二等排名不做特殊说明都是针对列入考虑的8只队伍而言的

本文用到的一些可能有争议的定义,为了方便讨论在此处统一定义:

Full eco(0-5k) 纯E;Semi-eco(5-10k) 半起;Semi-buy(10-20k) 混起;Full buy(20k+) 全枪全弹


1.28,上帝Jamerating第一结束了此次卡托维兹的征程,对于刚刚经历过换人的VP来说,6强这个成绩我想也可以满意。相比较1.28ratingJame更为突出的数据是在13张地图高达100KD差(262-162)和0.45DPR。在对阵Naviinferno上,Jame27回合仅阵亡10次(如果不是最后一回合必死无疑我相信这个数据会定格在9次)。虽然没有专门统计,但是我相信这个数据在历届金牌赛中都可以名列前茅(甚至第一)。里约major的成功让很多人开始重新审视VP与他们独特的“Jame Time”。相比里约的成功之旅,一次不那么成功的卡托维兹或许能更让我们对上帝独特的CSGO经济学一探究竟


首先先看一些宏观的数据

我选取了本届比赛的6强以及两只比赛图池较多的队伍(Faze,他们在A组进行了鏖战;Col,他们的图池数比较多)来进行比较,数据如下

表1 战队KD表

显然,VPK/DDPR相当突出,他们平均每回合只有2.9名队员死亡,即使是111负的G2也超过了3。与此同时,他们的击杀能力也不算差,如果刨去一帆风顺的G2HeroicVP 3.26KPR在胜率相近的队伍中也很有竞争力。


其他队伍的数据也或许可以窥见他们的风格所在,FazeLiquid热衷于击杀,当然同时也付出了更高的死亡次数;ColK/D比或许能够解释hallzerk本届比赛最高的10次残局获胜,如果他们想更进一步,“护工”还需要更多帮手;Navi和小蜜蜂则是6强中最缺乏火力的队伍,特别是如果考虑到小蜜蜂是从相对较弱的B组杀出来的。在载物(ZywOo)轰出了赛事最高的场均0.83次击杀的同时,阿杜(dupreeh)的KPR只有0.54Hooxi/nitr0 0.55),Apex只有0.47。天生赢家Navi则似乎陷入了整体的低迷,榜一大哥Simple 全队最高1.12的赛事rating难言优秀,这个6年屹立在CSGO之巅的男人似乎遇到了最大的敌人,时间。


总体而言,更多的击杀和更少的死亡是对经济有利的,但是并不能一概而论,eco局和长枪局的击杀和被击杀显然不能一概而论。接下来让我们深入比赛的每个回合,去看看每个队伍更细致的经济情况。

根据hltv的划分,队伍的配枪被划分成四个等级:

表2 经济等级表

当然在实际对战中10.1k9.9k的经济未必有本质差距,这种划分更多是一种平均情况。一般来说大于整体经济大于2w就被认为是长枪局

 

下表是8支战队的经济情况统计表(不含手枪局和加时) 

表3 经济状况与胜率表

如果表不够直观的话还可以转化成图,并且按全枪全弹比例从高到低进行了排列

图1 经济状况所占比例

可以看到,VP的纯e和半起的比例都相当低(毕竟一把大狙就价值4750),他们13场比赛仅仅有10把纯e14把半起,纯e的频率平均每场不足1次,事实上他们确实在2-3张地图中完全没有经历经济局,这些纯e和半起被他们转化成了相对更有战斗力的混起(VP在高达92%的回合经济都大于10K,高于均值4个百分点)。而且他们全枪全弹的比例不逊于G2,甚至稍稍超过了Heroic这种高胜率战队,比胜率近似的战队和平均值都高。平均来说,VP在一场比赛中可以比其他队伍少进行一次纯e或者半起,可以多进行一次完整的长枪局。显然,在那些胶着的回合中,VP比一般的战队拥有更强的战斗力。

而且,这些经济的价值结合实际胜率会体现更大的价值。无论如何,再强的队伍也无法改变,纯e是几乎没有抵抗力的,而全枪全弹的胜率更高。虽然存在纯eco翻盘的情况,但更多的情况是送掉这一分;半起虽然能够执行一些战术,但是平均获胜几率也只有1/5;相比较而言,混起已经拥有接近50%的胜率。从结果来看,VP的“保枪”策略也没有辜负他们,半起和混起28.57%(第二)和44.90%(第五)的胜率表示在绝大多数情况,那些英雄枪并实实在在发挥了作用,帮他们获得了回合胜利。


当然保枪也意味着放弃了一些可能性,VP 56.13%的长枪局胜率或多或少受到了保枪的影响。另一个数据,残局获胜数量(表4)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点,VP361回合仅取得了14个残局的胜利,平均每回合0.0388次也低于其他队伍。虽然没有残局尝试次数的数据,但是考虑到绝大多数选手的残局胜率差距不是太大,可以大体上推断VP的整体尝试次数也偏低。 

另一个数据,辅助回合(support rounds)某种意义上也可以佐证上面的推论。VP整体的辅助回合数据都相当高,Jame27.4%,赛事第一);fame26.0%,赛事第二),Qikert25.2%,赛事第五),显然相比较单打独斗,VP更依赖团队协作来完成防守,如果无法进行有效的配合,那么VP更倾向于放弃这一回合,将可能性保存到未来。

表4 残局获胜数量

观察其他队伍的数据也能得到一些有趣的结果。在卡托111负的G2e和半起的比例其实相当高(表3),某种意义上他们是VP的反面,特别是考虑到G2相当高的手枪局胜率的话,他们的经济起点应当平均而言比其他队伍高。相比较保守的经济策略,他们更喜欢用半起或者钢枪尽可能的为自己获取回合的胜利。结果论的说,这一策略非常成功,38.89%的半起胜率和57.14%的混起胜率都远高于平均值,(表哥的CZ,半决赛tec9 5杀)这种“翻盘”不仅缓和了己方的经济,很多时候对对方经济也是一种打击。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经济行为的反面,也就是“JameTime”对对手的影响。看看“缴枪”和“保枪”的取舍之间,是否对对手的经济造成了影响。显然当你在保枪的时候,你的对手通常也保存了经济,如果说这种行为同时惠及了双方的经济的话,那我们不得不对降低对这种行为的评价。毕竟对手的装备越好,相对而言己方的胜率就越低。

下表记录了各队对手的经济状况和对手在对应经济下的胜率

表5 对手经济情况和胜率

总体上看,VP在各项数值上都优于或接近平均值,大体上看保枪行为并没有给予对手更好的经济情况。平均来说,VP的对手的eco或者半起回合数与平均值接近,同时VP对手的全枪全弹局比G2还要少。当然,这个表格可能不够直观,另一组数据可以更直接的反应在比赛中敌我双方的经济情况:差值。下表记录了每个队伍各类经济情况的百分比减去他们对手经济情况的百分比的差值:

数值为正,则表示在这一经济情况下,该队伍比他们的对手局数更多

数值为负,则表示在这一经济情况下,该队伍比他们的对手局数更少

Faze为例,Faze平均每张地图比他们的对手少3.24%fulleco,少4.17%semieco1.85%semibuy,同时多9.26%fullbuy

表6 双方经济差值

从这个表可以更直观的看出,VP确实保持了对对手相当不错的经济压制,他们的整体eco(纯e和半起)局都低于对手,而全枪全弹局要高于对手4.91%个百分点。平均而言(以一张地图以25回合计算),VP会比他的对手多1个长枪局,少1个纯eco局,其中的价值接近于2分。结合表5和表6,我想可以得出结论:VP的经济策略对对手的正面影响微乎其微。这也比较容易解释,毕竟首先,影响整体经济情况最大的是回合的胜负,保枪和缴枪更多是锦上添花的行为。其次,JameTime更多发生在一些无法获胜或者获胜几率较低的局面,特别是CT方,这种情况下就算进行了残局尝试,完成了人头交换,对于失败方一般也是亏损的。


还记得之前关于G2的推论吗?“他们更喜欢用半起或者钢枪尽可能的为自己获取回合的胜利”。从表格中可以看到,G2的对手纯e和全枪全弹的比例都不低。这也正是半起的特点,如果获胜,没有被翻盘,显然可以很好地积累优势,但是被半起翻盘,即使不会在下一局陷入被动,往往会给后续2-3局很大的压力,一旦连败队伍将很难避免eco。而G2能够去完成这样“孤注一掷”决策的背后,是卡托维兹他们超高的残局能力(表4),超强的终结比赛能力让他们敢于做出这种冒险的决策,因为在下一个关键的经济局,他们总能获得想要的结果。液体则是整体经济状况最差的队伍,究其原因是他们被eco和半起翻盘太多(表5


那么有没有更直接的量化比较呢?到底谁是卡托维兹“最有钱”的战队呢?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各队各种经济状况下的比例,那么粗算是可以做到的,假设各类经济状况都取中间值的话,确实可以得出各队经济的平均值

VP为例:

那么VP平均的经济情况就是:2.5*3.07%+7.5*4.29%+15*15.03%+25*77.61%=22.055K,他的对手则是2.5*7.67%+7.5*7.06%+15*12.58%+25*72.70%=20.782K

用这种计算方法可以得出8支队伍的平均经济状况:

表7 平均经济状态

这里我必须再次强调,这只是一种粗算,与实际的情况肯定有出入。另外这种计算只能计算“身价”,无法计算队员兜里面的钱,显然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在半场或者全场比赛结束的时候是没办法把钱花完的,特别是对于连胜的队伍来说。


Jame曾经说过,他是最懂CSGO经济管理的人(来源请求),目前看来可能此言非虚。VP确实是卡托维兹“最富有”的战队,他们平均每回合拥有22k的经济,并且领先对手1.2k,这个数值可以升级一把famas,吹风机,咖喱,或者购买一整套道具。在当今的CSGO体系中,这种道具或者火力的领先所带来的优势不言而喻。Faze是与对手经济差最大的队伍,客观的说,Faze在各项数据上都名列前茅【回合胜率(第三),全枪全弹比例(第四),对手长枪局比例(第一),本方经济均值(第三),平均残局获胜(第四)】,如果说有什么缺陷的话就是Faze半起局胜率11.11%偏低,他们在9个半起局中只拿下了一局。相比较经济行为,Faze更多的输在关键回合,我相信如果对阵G2 的图一胜负逆转,这个卡托可能会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最后,有一支表现出众的队伍一直没有被提起,Heroic。可以看到,Heroic在经济的攻(表5)防(表3)两端都表现的相当出色,他们拥有77.45%(第三)的长枪局的同时对手仅有68.95%(第二),整体对对手经济的压制达到了平均每回合1.5k(第二)。同时Heroic的长枪局胜率也很高,他们在全枪全弹状态下胜率高达66.24%(第二)而对手的全枪全弹胜率仅有47.87%(第一)。某种意义上,他们就是大号的VP。这两支会师里约major决赛的队伍确实有太多相似之处,合理的战术,默契的团队协作,以及理智的决策。甚至,Heroic本届卡托仅取得10次残局胜利,平均每回合0.03次位于八支队伍最后,而倒数第二就是VP。客观上说,手枪局和残局确实是本次卡托Heroic功亏一篑的最直接原因,在对阵G2的决赛中他们8场手枪局仅获胜1场,相当于平均每张地图会损失2~3分。在每分必争的总决赛上,这无疑是相当致命的。2015年,cadian曾经作为分析师登上过卡托维兹的舞台,8年之后,他是决赛的参赛者。本届卡托jabbi的爆发帮助Heroic一路过关斩将,但是遗憾的是,决赛上的点子哥有些孤立无援。虽然决赛输了,但这支cadian亲手组建的“青年近卫军”的能量已经不容小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世界就会迎来他们颤动羽翼的时刻


本文配图来自HL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