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用CS:GO饰品告诉你什么是做空

做多和做空是我们日常看财经新闻里经常能听到的词,然而很多人对这两种交易方法并不是很了解。其实它们并没有大多数人想象中那么复杂。今天恰逢CS:GO大更新,削弱M4A1伤害,导致饰品市场大幅度波动,正好可

做多和做空是我们日常看财经新闻里经常能听到的词,然而很多人对这两种交易方法并不是很了解。其实它们并没有大多数人想象中那么复杂。今天恰逢CS:GO大更新,削弱M4A1伤害,导致饰品市场大幅度波动,正好可以拿来做介绍的例子,不如趁此机会给大家小小的科普一下。

这两个概念中最容易理解的便是做多。什么是做多呢?简单来讲就是你觉得A1的削弱会导致A4需求的增加,进而导致A4在未来的价格上涨,所以你提前廉价买入了A4认为它在未来会大涨。于是,在未来价格上升的时候你就可以选择卖出来赚取利润。放在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也是一样的道理。国内大多数人对于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投资都是做多的行为,买进一只股票并期待它在未来拥有更高的股价从而赚取价格差。

预测商品价格上涨从而赚取利润

既然股票价格的上涨可以带来利润,那么股票价格的下跌呢?在成熟的金融市场,自然也会有投资机构利用股票价格的下跌来赚钱,而这种行为就被成为做空。

还是以CS的饰品为例介绍。今天早上,A1削弱的消息一出,某饰品交易平台服务器直接崩溃,A4的价格也在市场追捧中达到新高。一把崭新合纵的价格瞬间由不到900元涨至1400元以上。然而理性的投资者会看到,A4价格的过分高涨实际上是市场情绪过于激动导致的,合纵的市场均衡价值绝对没有如此之高。因此在市场价格飞涨的今晨,假设有人在某租赁平台上用42元租赁33天的方式获得了一把崭新合纵(底价1.4元每天),并在STEAM市场上以1700元卖出(steam市场按75折计算,实际到手认为是1275元),随后按照预期A4的价格会逐渐下降到稳定水平,假定为1000元,那么此时他再用1000元的价格将原来那把合纵买回并归还,那么他就获得了1250-1000-42=208元的收益。而这样一通操作就被成为做空。(当然这里的数据只是为了举个例子,不保证完全准确)

向机构投资者租用股票也是类似的道理

在金融市场上也有类似的操作。假如有一支股票的价格在未来预计下跌,那么我们就可以从机构手中租用一部分股权,并在价格高点出售。等一段时间股票价格下跌之后,再用较低的价格进行股份回购并归还给机构,从中就可以赚取价差。这种看跌股票或者期权并按上述方式操作的行为就被成为做空。

其实在做空行为中,最难理解的一个点是,为什么有机构会在高价时租给你股票,并在将来底价时接受?这样一来他们手中的财产不是减少了吗?

其实并不是这样。还是以CS为例,我作为一个普通玩家,因为喜欢和实用买了一把合纵自用,但是因为准备考试,于是把他挂在UU上租了出去,等租期结束之后接着自己玩,那么我其实就不太关心整体市场价格的走势了。机构也是同理。现代主流的投资都遵循“价值投资理论”,股票价格作为未来全部价值的体现,在短期内受市场情绪的波动导致价格的变化并不会改变公司的价值。换言之,机构投资者更看重的是股票的长期收益,因此会长期持有股票,将股票租借给其他投资者也是赚取租金外快的行为。而租用股票的人承担了判断股票价格变化正确与否的风险,也从这部分风险中赚取相应的利益。收益率与风险始终对等是金融市场中亘古不变的法则。

短期波动其实并不会影响长期价值

当然我写这片文字的目的并不是鼓励大家投入资金进行CS:GO的饰品投资,而是借用CS饰品市场的变化来给大家科普相应的知识。CS的饰品市场也是某种意义上的资本市场,是宏观经济学理论知识的良好练兵场。我更希望大家能够以更加理性的角度看待市场,从中学习经济学知识的同时也能认识到风险和收益的两面性,从而避免无论是CS市场还是股票市场的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