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2022年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预测⑥:Top 1-5

①:规则解读:②:荣誉提名:③:Top 16-23:④:Top 11-15:⑤:Top 6-10:⑥:Top 1-5:【本文约20400字】在14岁时,NiKo开始了他的CS 1.6职业生涯,代表巴尔

码字不易,希望各位读者朋友点点关注,多多交流。今后会继续更新更多深度内容,往期内容请见文集:caivar的CS:GO数据分析。 转载本文或摘编本文内容需经本人同意。 

2022年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预测系列:

①:规则解读: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0655563

②:荣誉提名: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0689377

③:Top 16-23: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0729312

④:Top 11-15: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0757768

⑤:Top 6-10: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0795787

⑥:Top 1-5: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0857293

【本文约20400字】


只关心排名的读者朋友请跳过“选手介绍”和“全年回顾”部分,直接浏览“为什么XXX是Top X选手?”部分。

5. NiKo


选手介绍

在14岁时,NiKo开始了他的CS 1.6职业生涯,代表巴尔干地区的eu4ia和iNation等战队参赛。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参加了2011年Adepto BH公开赛和2012年DreamHack 布加勒斯特等国际线下赛事,在这两项赛事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都输给了fnatic——两套分别由Xizt和karrigan领衔的阵容。在CS:GO发布后,NiKo立即转型,并继续为iNation效力。在2013年与YNk成为队友后,他继续积累经验,参加了包括Mad Catz维也纳、DreamHack布加勒斯特和SLTV StarSeries第8赛季总决赛在内的许多知名国际线下赛事,成为了声名鹊起的新星。

在如今的CS:GO一线赛场上,鲜有其他明星选手的职业生涯比NiKo更漫长

但在2014年iNation因内部问题而解散后,NiKo选择暂时离开赛场,甚至在休息期间拒绝了MOUZ的邀请,因为他觉得自己太年轻,还没有准备好成为国际阵容的一员。直到他重返巴尔干地区的赛事,NiKo才开始重新考虑他的规划,并在2015年初MOUZ再度上门时接受了他们的征召。

尽管在ESEA邀请赛第18赛季全球总决赛和ESL Meisterschaft春季总决赛展示了毋庸置疑的天赋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NiKo在为MOUZ出战仅2个月后就迅速被下放,因为MOUZ签下来自PENTA的三人组denis、Spiidi和nex,回归德语阵容。在被下放期间,他短暂地担任过Kinguin和SK的替补。又过了仅3个月,MOUZ因为未能保住Major名额而召回NiKo,波黑人在DreamHack克卢日-纳波卡Major和CEVO Professional第8赛季总决赛上表现优异,迅速成为了MOUZ的明星选手。

在2015年末和2016年,NiKo接替离队的gob b,担任IGL。新角色非但没有对NiKo的表现产生负面影响,反而成为一种催化剂,帮助他建立起一套以自己在进攻端富有侵略性的自由人角色为核心的体系,这标志着MOUZ进入"NiKosports"时代。这位波黑明星选手在比赛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率领MOUZ在Acer Predator大师赛总决赛夺冠,并在ELEAGUE第1赛季和EPL S4总决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NiKo首次进入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排名第11位。

2017年年初,NiKo加入FaZe,不再需要担任IGL。他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帮助FaZe赢得了SL i-League StarSeries第3赛季的冠军,获得了职业生涯总第一枚MVP奖章。在年中FaZe引进olofmeister和GuardiaN之后,NiKo又收获了3座大型赛事冠军和另一个MVP。NiKo在这一年的卓越表现使他成为仅次于coldzera的次佳选手

2018年初对NiKo来说仍然是一段心烦意乱的记忆,因为FaZe倒在ELEAGUE波士顿Major的最后一关。在Inferno上,Cloud9在11:15落后的情况下将比赛拖进加时赛并夺走了Major冠军。在这一年的剩余时间里,FaZe受到了阵容不稳定的影响,在olofmeister暂时离开后,始终无法找到合适的长期队员。即便如此,FaZe还是在这一年成功收获3座冠军。但另一个沉重的打击是,与NiKo意见相左的karrigan在年末离开了FaZe。即使战队的状态并不稳定,NiKo还是赢得了Top 20选手排行榜的第3名。

在接下来的2019年,NiKo和FaZe的表现都有下滑,他们在阵容不稳定的春夏赛季只赢得了ELEAGUE邀请赛和BLAST迈阿密。coldzera和broky的加入让FaZe在BLAST哥本哈根获得冠军,但他们终究无法回到过去的水平。表现平庸的NiKo不得不在Top 20选手排行榜中屈居第11名。

FaZe在进入线上时代的2020年未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春夏赛季只连续获得了3个季军。他们唯一的冠军是IEM纽约欧洲区,不久后NiKo就离开FaZe,前往G2。尽管他很快就融入了G2,但战队在年末的成绩有些低迷,无法获得任何冠军。NiKo依旧表现出足够强大的状态,成为排名第4的选手。

G2在2021年仍然没有收获任何冠军奖杯,尽管他们距离这一目标相当接近,特别是在这一年最重要的两项线下大型赛事——IEM科隆和PGL斯德哥尔摩Major上,他们都杀入决赛,但未能战胜无敌的NAVI。至于NiKo,在经历了相对平淡的春夏赛季之后,这位波黑超级明星在这一年的最后3个月打出了现象级的表现。最终,出于他出色的稳定性、击杀能力和超高的影响力,加之在面对最强的对手时和在精英赛事中的卓越贡献,NiKo被评为Top 20选手排行榜第3名。

NiKo的斯德哥尔摩之旅震撼而悲壮

NiKo是2016年的Top 11选手,2017年的Top 2选手,2018年的Top 3选手,2019年的Top 11选手,2020年的Top 4选手,2021年的Top 3选手。


全年回顾

波黑人在今年年初一度延续着去年冬季的疯狂表演。在今年首个赛事BLAST春季小组赛,NiKo一如既往地表现稳定而强大,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对阵Vitality的Mirage轰出2.20的rating。最终他的rating是这届赛事最高的1.40,G2也顺利晋级BLAST春季总决赛。

来到卡托维兹,NiKo继续在小组赛火力全开。首战不敌fnatic遭遇开门黑,他的rating尚还是1.20。随后在败者组对阵Liquid、FURIA和Astralis,他分别轰出难以置信的1.82、1.44和1.69的rating,几乎以一己之力为G2带来淘汰赛的最后一张门票。人们开始惊呼一个更强大的NiKo将向奖杯发起冲击,但此后他就完全找不回如此滚烫的手感。淘汰赛首轮对阵Virtus.pro的Mirage鏖战,他在47回合内只拿到23次击杀,rating低至0.71。与苦主NAVI交锋的半决赛,他的rating是不突出的1.11,好在G2的团队协作让他们终于战胜了NAVI。在总决赛,NiKo仍然只打出平庸的1.03的rating,目送老东家和老队友带走桂冠。赛后他坦言自己搞砸了,不过1.26的rating(#2)、91.0的ADR(#1)、0.84的KPR(#2)、8次残局胜利(#4)、0.15的每回合首杀数(#3)和1.44的impact rating(#1)足以让他成为排名第1的EVP。

在淘汰赛前的休赛日过完25岁生日后,波黑人突然在Spodek体育馆魂不守舍

紧接着在EPL S15,NiKo打出今年最平庸的大型赛事个人表现,很大的原因是Aleksib染病缺阵让他不得不担任指挥。结果G2爆冷不敌MOUZ和2位青训队员替补出战的fnatic,波黑人在这两场比赛的rating分别只有0.75和0.99。芬兰人的回归让他恢复了一些状态,但G2被淘汰的命运已经无法更改。NiKo在这届赛事的数据为1.08。

漫长的EPL结束后,G2又在PGL安特卫普Major欧洲B区RMR大跌眼镜地不敌Anonymo,不过随后还是有惊无险地晋级Major挑战者组。NiKo表现稳健,贡献了1.24的rating。

来到安特卫普,NiKo好像找回了去年的状态。他在Major挑战者组对阵Liquid、Spirit和ENCE的三场比赛分别打出1.54、1.19和1.36的rating,率队以头名之姿挺进Major传奇组。他的赛事数据达到1.34。

但在Major正赛,NiKo又有些迷茫。首战憾负NAVI,他的数据是平平无奇的1.03。次日惜败Heroic的Vertigo上,他0.77的rating全场垫底。对阵Outsiders的生死战上他终于轰出1.36的rating,确保G2进入最后一轮比赛。但在面对FURIA时,他的表现一波三折:Vertigo的失利中他又只打出0.77的rating,而Inferno的胜利中他轰出1.50的rating,可是在决胜图Ancient,他0.95的rating让G2倒在通往淘汰赛的最后一步。NiKo以1.13的rating遗憾地结束了安特卫普之旅。

前往北美出战IEM达拉斯,NiKo给出了极其稳健的表现。首战轻取Movistar Riders,他轰出1.93的rating。虽然此后对阵ENCE和Astralis时他的数据是平庸的1.05和1.08,但在面对Vitality的小组赛败者组决赛,他以1.45的rating将G2带进主场馆。这一次,NiKo没有在淘汰赛表现失常,但G2再次倒在了苦主FURIA脚下。这一役他的rating仍然有1.26,只是不足以带动状态糟糕的队友取胜。最后,凭借1.25的rating(#4)、88.2的ADR(#4)、0.75的KPR(#10)、0.16的每回合首杀数(#3)和1.39的impact rating(#1),他成为排名第3的EVP。

而在里斯本的BLAST春季总决赛,NiKo的故事与卡托维兹又没有什么不同。对阵Vitality和FaZe的小组赛,他分别轰出1.39和1.43的rating,率队直接晋级四强。结果在半决赛,他火热的状态又平静了下来。1.07的rating仍然是队内最高,但显然不足以在与Vitality的二番战中胜出。NiKo以1.29的rating(#2)、90.5的ADR(#1)、0.79的KPR(#2)、76.5%的KAST(#2)、0.18的每回合首杀(#1)、66.1%的首杀成功率(#4)和1.30的impact rating(#3)收获了又一个排名第3的EVP。

NiKo在里斯本的经历就像是今年大多数时候的缩影:他可以在小组赛轻松粉碎哪怕最强的对手,但进入主场馆之后,他往往趋于平庸

科隆则完全与G2无关,他们止步9-12名。NiKo也表现平平,他确实在对阵ENCE的胜利中轰出1.57的rating,但在面对Movistar Riders和NIP的失利中他的数据不过是1.00和0.91。他以1.11的rating结束了科隆之旅。

在休赛期迎来大换血后,NiKo和G2有一个好的开始。他们虽然在BLAST秋季小组赛先后负于Liquid、NAVI和Vitality,但最终还是完成对Vitality的复仇,晋级BLAST秋季总决赛。NiKo在这届赛事的每场比赛都有相当稳健而出色的表现,他的赛事数据是1.24。

来到马耳他,G2继续在EPL S16打出亮眼表现。他们在小组赛以5个2:0战胜所有对手,直接晋级八强。除了对阵FaZe一役表现平淡,NiKo在其他4场比赛都手感滚烫,特别是面对Outsiders轰出1.51的rating。在四分之一决赛,G2再次在淘汰赛击败NAVI,NiKo表现上佳,贡献全场最高的1.31的rating。虽然在对阵最终的冠军Vitality的半决赛上他并不令人印象深刻,但凭借1.26的rating(#5)、90.3的ADR(#2)、0.80的KPR(#4)和1.35的impact rating(#5),加之整届赛事的高稳定性,他当选排名前3的EVP。

意想不到的灾难同样发生在马耳他。EPL S16结束后不久,G2继续参加IEM里约Major欧洲A区RMR。结果他们此前的火热状态突然消失,首战大胜ECSTATIC后,他们连败三场,直接被淘汰。NiKo的1.07的rating不能说糟糕,但是对于一位超级明星而言,因为平平无奇的表现而无缘Major就是一种过错。

缺席IEM里约Major对于连续出战11届Major的NiKo来说太陌生也太疼痛了,好在他最终没有被击垮

去年NiKo错过了BLAST秋季总决赛,而今年他虽然得以参赛,却还是未能迈上皇家体育馆的舞台。G2首战大败于Liquid之后,他在对阵Fluxo和Heroic时分别贡献了1.40和1.22的rating,但G2被最终的冠军在Vertigo上逆转,止步5-6名。NiKo遗憾地带着1.21的rating(#4)离开哥本哈根。

G2有些侥幸地凭借BLAST积分获得参加BLAST世界总决赛的资格,赛前鲜有人将他们视作夺冠热门。但在阿布扎比,G2捧起久违的奖杯。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NiKo做出的牺牲,他扮演了风险更大的角色,结果是G2的4位明星选手都有上佳表现。虽然NiKo在淘汰赛首轮和半决赛比较安静,但从小组赛对阵FaZe和Outsiders分别打出的1.27和1.31的rating,到总决赛1.22的rating,他依旧能做出应有的贡献。他以1.16的rating(#5)、78.6的ADR(#5)、75.7%的KAST(#2)、0.15的每回合首杀数(#5)和1.22的impact rating(#4)取得了今年第5个EVP。更重要的是,他与G2都终结了冠军荒,以完美的结局结束了2022年。

阿布扎比之旅可能是NiKo的职业生涯中首次真正意义上担当绿叶,不过m0NESY这朵红花也带来了冠军奖杯


为什么NiKo是Top 5选手?

NiKo是击杀能力和制造伤害能力最强大的选手之一,KPR高达0.77(#5),ADR更是难以置信的87.2(#1)。自从7年前HLTV引入这一统计数据以来,有多达3年他的ADR在Top 20选手中高居榜首,另有3年位居次席。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源于他每回合可以利用道具制造6.6的伤害(#5),这还为他0.14次的每回合助攻数(#13)做出贡献。NiKo还是首杀能力最强的选手之一,在极具侵略性的26.4%的首杀尝试率之下,他每回合完成0.15次首杀(#4)。加之他同样顶尖的多杀能力——在19.5%的回合完成多杀(#4),NiKo成为最具影响力的选手之一,impact rating高达1.31(#2)。他在攻防两端都具备最高水准,T方rating和CT方rating分别达到1.10(#6)和1.33(#5)。激进的游戏风格并没有影响NiKo的稳定性,他是下限最高的选手之一,1.00+ rating地图占比多达78.5%(#6),参加的所有正赛rating不低于1.08。同时他还有极高的上限,有多达38.5%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30,获得5个大型赛事EVP,特别是在IEM卡托维兹、BLAST春季总决赛和EPL S16都是MVP的最主要竞争者之一。在最重大的赛事和比赛以及面对最强的对手时,NiKo依旧保持着顶尖的水平。他的大型赛事rating、精英赛事rating、big matches rating、对阵Top 10战队rating和对阵Top 5战队rating分别为1.20(#5)、1.18(#5)、1.18(#4)、1.19(#6)和1.20(#5),都与他的排名相称。

一些微小的差距让NiKo止步于此。他确实有很高的上限而且多次触及上限,他的高峰甚至多于一些排名更高的选手,但排名更高的选手展现出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上限,这意味着NiKo的任何EVP表现都不及排名更高的选手的最佳单项大型赛事个人表现。另一个瑕疵是,由于他在IEM里约Major欧洲A区RMR表现平庸,G2错失了参加一年中最重大的赛事之一的机会。最后,即使NiKo在最重大的赛事和比赛以及面对最强的对手时确实保持了应有的水准,排名更高的选手在这方面的表现更加出色,特别是他仍然优异的1.18的big matches rating(#4)还是稍逊于排名更高的选手。

4. Ax1Le


选手介绍

Ax1Le职业生涯中第一项被HLTV记录的赛事2018年3月在芬兰坦佩雷举办的LanTrek,带领他参赛的是RuFire。随后的半年,他和RuFire在5balls名下参赛,唯一值得被称道的成绩是打进FACEIT伦敦Major独联体区Minor封闭预选赛。在这届赛事中,Ax1Le引起了即将退役的B1ad3的注意,随后前往Gambit担任教练的独联体传奇将他列为战队年轻化的关键一环,于是16岁的Ax1Le和Gambit完成签约。

Ax1Le在Gambit主队的第一段经历并不顺心如意

Ax1Le并没有阻止Gambit的衰退,管理层最终在2019年初解散主队,着手建立青训项目。原阵容中最年轻的Ax1Le留在了青训队,与sh1ro、nafany、interz和supra成为队友。Gambit Youngsters在二线赛场呼风唤雨,建队后4个月,他们就在MSI MGA总决赛上先后击败VG和Epsilon捧杯,这是Ax1Le的首个线下赛事冠军。

2020年的Gambit Youngsters又向前迈进一步,Ax1Le和队友们放弃了假期,坚持训练和参赛,将战队的HLTV世界排名巩固在前30名左右。在这一年独联体地区的第二届RMR——WePlay! Clutch Island结束后,Gambit召回了HObbit,这一决定后来被证明对战队的发展至关重要。在HObbit回归后不久,Gambit Youngsters全员晋升主队。他们以DreamHack 11月公开赛的冠军结束了这一年。

2021年是Gambit收获颇丰的一年,他们取得了包括3项大型赛事在内的6项赛事的冠军,一度占据世界排名首位长达14周。尽管在线下赛事回归后再也没有回到榜首,他们在下半年的成绩,特别是PGL斯德哥尔摩Major的四强和BLAST世界总决赛的亚军还是足够出色。Ax1Le获得了2个MVP和7个EVP,凭借极高的稳定性和大型赛事中的出色表现,他首度入选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就来到第5名,成为精英选手之一。

Gambit在2021年上半年的卓越成就与Ax1Le密不可分

Ax1Le是2021年的Top 5选手。


全年回顾

Gambit在2022年初迎来开门红,他们非常轻松地成为Funspark ULTI总决赛的冠军。Ax1Le也手感火热,1.25的rating(#4)、85.0的ADR(#4)、0.78的KPR(#4)、0.59的ADR(#5)、74.3%的KAST(#7)和1.22的impact rating(#7)让他在MVP的竞争中仅次于队友sh1ro。

来到卡托维兹,尽管对阵NIP时遭遇开门黑,Ax1Le还是稳健地送出1.17的rating。之后在败者组面对Copenhagen Flames、Vitality和NIP时,Ax1Le继续开火,分别打出1.40、1.47和1.41的rating,力保Gambit进入Spodek体育馆。所以即使在淘汰赛不敌FaZe时表现平平,他还是凭借1.29的rating(#2)、90.4的ADR(#2)、0.81的KPR(#4)、0.61的DPR(#10)和1.34的impact rating(#2)确保了一个EVP名额。

缺乏线下赛事经验的年轻人确实很难在没有观众支持的时候正常发挥

由于俱乐部被制裁,Ax1Le和队友在EPL S15启用Players的队名。他在杜塞尔多夫的表现比较平淡,在淘汰赛对阵FaZe时也很安静,不过仍然有很高的下限,1.15的rating自然也和糟糕无关。

来到PGL安特卫普Major欧洲B区RMR,Ax1Le成为了他的战队进军传奇组的主导力量。高达1.51的rating足以确保他与队友不败出线。

在被收购后,Ax1Le与队友立刻以Cloud9的名义出战PGL安特卫普Major。Cloud9在安特卫普遭遇了噩梦,不过Ax1Le是唯一的例外。虽然队友手感冰凉,他还是稳定地打出1.15的rating。

终于在达拉斯,Ax1Le和他的战队同时走向巅峰。在小组赛他就已经足够优秀,特别是对阵Liquid的败者组决赛中轰出1.55的rating。进入淘汰赛后他更进一步,对阵新科Major冠军FaZe时,在Inferno和Mirage分别轰出1.64和1.58的rating,率领Cloud9惊险胜出。他在半决赛和总决赛延续了滚烫的手感,最终以1.32的rating(#1)、89.4的ADR(#1)、0.81的KPR(#2)、0.59的DPR(#4)、77.7%的KAST(#2)、4次残局胜利(#5)、0.16的每回合首杀数(#2)、63.2%的首杀成功率(#7)和1.33的impact rating(#2)结束了这届赛事,没有一张地图的rating低于1.00。显而易见,MVP只能归属于他。

Ax1Le在达拉斯创造了今年最佳单项大型赛事个人表现之一

随后的袋鼠杯是Ax1Le今年表现最平庸的赛事,他的rating不过是1.03。不过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这只是一项无足轻重的线上中型赛事,他的舞台在最大的赛场上。

Cloud9似乎没有为IEM科隆做好准备,他们从Outsiders头上拿下在德国唯一的胜利。不过即使是面对Astralis和Liquid的失利,Ax1Le依旧发挥稳定。他以1.18的rating(#5)作为这次不成功的科隆之旅的答卷。

Ax1Le在休赛期后再度达到巅峰。在EPL S16的小组赛,他起初还有些慢热,对阵EG和Movistar Riders的Inferno分别只有0.71和0.82的rating。当对手变成更强大的FURIA和Liquid时,他就完全苏醒,分别贡献1.22和1.19的rating,确保Cloud9以小组头名出线。进入淘汰赛,再次面对FaZe的Ax1Le依旧毫不手软。三张图75次击杀和1.54的rating,他以一己之力将战队拖入半决赛。对阵Liquid的半决赛上,获得1.22的rating的Ax1Le依旧是全场最佳选手,只是取胜的是Liquid。1.24的rating(#7)、85.7的ADR(#10)、0.78的KPR(#9)和1.24的impact rating(#10),Ax1Le再度成为EVP的主要候选人之一。

Ax1Le又一次以一己之力击溃了FaZe

紧接着举行的是IEM里约Major欧洲A区RMR,最终Cloud9跌跌撞撞地取得了进入Major挑战者组的资格。在面对G2和Spirit的关键战上,Ax1Le都是队内最佳选手,但是对阵NIP一役他与sh1ro都状态平庸,因而错失了直接晋级传奇组的机会。不过他还是打出了不同寻常的1.20的rating。

来到巴西,Ax1Le还是非常慢热,Cloud9在Major挑战者组开局遭遇两连败与他发挥不佳息息相关。好在sh1ro拯救了Cloud9的命运,他们最终有惊无险地挺进传奇组。Ax1Le在IEM里约Major挑战者组的rating为1.08,是他今年数据第二低的赛事。

Major传奇组的首轮对手又是FaZe,但这次Ax1Le没有像过往那样支配对手,反倒只打出队内垫底的0.85的rating。不过在nafany强硬的防守姿态下,Cloud9在Overpass上完成了大逆转。次轮的对手是NAVI,两队在2021年交手了无数次,这次却是他们今年唯一一次交锋。Ax1Le在Mirage轰出1.70的rating,带领Cloud9实现了又一次逆转。之后对阵Heroic的争夺出线权之战Ax1Le同样表现优异,Cloud9轻松进入淘汰赛。但在这一年中最关键的时刻,Ax1Le的表现有些迷失。对阵MOUZ的三张图分别只有1.02、0.89和0.86的rating,是役他的表现与过去的自己判若两人。Ax1Le在IEM里约Major的数据并无亮点,1.12的rating让他和Cloud9不得不吞下失利的苦果,他们的2022年也过早地在里约走向终点。

Ax1Le非凡的一年在最后关头被扼住咽喉


为什么Ax1Le是Top 4选手?

Ax1Le具备相当出色而全面的数据,1.21的rating(#6)、0.75的KPR(#8)、84.2的ADR(#3)、1.22的impact rating(#7)和73.6%的KAST(#12)都与他精英选手的身份相称。他强大的击杀能力和直接影响力源于每回合0.13次首杀(#16)和19.4%的多杀回合占比(#5)。在攻防两端,他都有突出贡献,T方rating和CT方rating分别达到1.10(#5)和1.32(#8)。Ax1Le的下限非常高,有77.5%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00(#7),参加的所有大型赛事rating均不低于1.12。同时他还是上限最高的选手之一,多达42.5%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30,他在IEM达拉斯的MVP表现是今年最佳单项大型赛事个人表现之一。真正让Ax1Le脱颖而出,超过竞争对手的优势是,某种意义上他是今年在竞争最激烈的比赛中表现最好的选手。与1.21的平均rating相比,他的big matches rating、对阵Top 10战队rating和对阵Top 5战队rating分别跃升至无与伦比的1.26(#1)、1.24(#1)和1.29(#1),在样本量充足的选手中均为最高。

但是,前3名选手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准。与他们相比,Ax1Le的许多数据都有明显的劣势,特别是他的rating和KPR远低于前3名选手。而且Ax1Le是大型赛事个人荣誉最少的精英选手之一(一个MVP和2个EVP),这意味着他的高峰少于排名更高的选手。除了IEM达拉斯,他没有在其他大型赛事参与MVP的竞争。同时,囿于步枪手的身份,他的回合和地图稳定性也稍逊排名更高的选手一筹。Ax1Le确实擅长在最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但在更多时候,他无法像前3名选手那样持续贡献至高水准的表现,因而止步于此。


补充说明:Ax1Le vs. NiKo

又是一组很接近的对比,如果NiKo最终成为Top 4也不必奇怪。NiKo的基础数据领先,个人荣誉的数量也更多。但Ax1Le在最重大的赛事和竞争最激烈的比赛中的优势非常明显,即使他的样本量略少于NiKo。这并不是因为NiKo在这些关键时刻表现不佳,而是遇强则强的Ax1Le实在是太出色了。同时,Ax1Le在IEM达拉斯可谓完美的MVP表现是NiKo的任何单项大型赛事个人表现都无法比拟的。若不是Ax1Le的平均水准距离前3名选手相差实在太大,他本有可能更进一步。

3. sh1ro


选手介绍

2018年5月,sh1ro在HLTV上首次亮相。到了这一年9月,他和现在的队友nafany组成了一套稳定的阵容,队名叫Vyalie Pitoni。他们在一系列预选赛中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胜利,特别是在DreamHack亚特兰大公开赛预选赛中战胜Vega和Valiance。尽管他们最终被Vitality淘汰,但sh1ro依旧在这场比赛送出高达1.23的rating。这些可喜的表现让Gambit的管理层在2019年5月邀请他为Gambit新建的青训项目试训,随后他立即成为正式队员。加入Gambit Youngsters之后,他在这一年最出彩的表现是在CIS Esports Pro Championship先后击败AVANGAR和YEKINDAR所在的pro100并夺冠,他在这届赛事中的数据高达1.48。

sh1ro在试训时的表现令B1ad3印象深刻

2020年上半年的Gambit Youngsters在预选赛和低级别赛事中表现良好,但他们似乎已经停滞不前,徘徊在HLTV世界排名前30名左右。年中HObbit的回归助推他们继续前进,以火热的状态结束了这一年,在参加的最后6项赛事中赢下其中4项,包括DreamHack 11月公开赛。

到了2021年,迎来首个现象级的一年的sh1ro收获了3个MVP和11个EVP,成为了这一年个人荣誉总数最多的选手,尽管他同时也参加了最多的赛事。他助力Gambit赢得IEM卡托维兹等3项大型赛事的冠军并最终位居HLTV战队全年排名次席。凭借最强大的终结残局能力和近乎不朽的生存能力,sh1ro首度入选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就名列第4。遗憾的是,因为相对较低的上限和影响力,以及面对顶级对手时表现下滑,sh1ro在与NiKo的竞争中败北,未能更进一步。

进入一线赛场的第一年,sh1ro就足以与最伟大的名字为伍

sh1ro是2021年的Top 4选手。


全年回顾

sh1ro的2022年有一个亮眼的开始。在年初的Funspark ULTI总决赛上,他率领Gambit先后轻取Complexity、BIG和Entropiq,不败夺冠。1.43的rating(#1)、0.89的KPR(#1)、0.49的DPR(#1)、81.3%的KAST(#1)和80%的首杀成功率(#1),sh1ro在这些数据上遥遥领先于所有其他选手。他同样有高达1.41的impact rating(#2),极大地改善了他在2021年直接影响力不足的缺陷。所以他毫无悬念地当选了赛事MVP。

sh1ro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第4枚MVP奖章

但在接下来的IEM卡托维兹和EPL S15,sh1ro的战队有些不走运。在卡托维兹的首秀,Gambit意外地负于device缺席的NIP,是役sh1ro状态糟糕,特别是在决胜图Overpass上打出全场垫底的0.52的数据。跌入败者组后,sh1ro终于清醒了过来,在对阵Copenhagen Flames和Vitality的比赛以及对NIP的二番战上分别贡献了1.41、1.30和1.64的rating,保障了Gambit进入淘汰赛的门票。虽然在淘汰赛首轮Gambit就脆败于最终的冠军FaZe,但sh1ro仍然有1.18的rating,为队内最高。最终sh1ro在波兰交出的答卷是1.27的rating(#4)、0.50的DPR(#1)、77.9%的KAST(#2)、9次残局胜利(#3)和70.6%的首杀成功率(#2),这足以让他锁定一个EVP的席位。

到了杜塞尔多夫,以Players的名义参赛的sh1ro和队友并没有在小组赛受到太多影响,他们轻松战胜了Liquid和BIG等知名战队,但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在面对Movistar Riders时未能胜出,不过sh1ro还是在这场比赛打出1.34的数据。正是因为这场失利,他们在淘汰赛首轮遇到了同样在小组赛表现不佳的FaZe,sh1ro打出1.23的rating,但未能取胜。sh1ro在这届赛事的数据是1.35的rating(#2)、0.82的KPR(#2)、0.49的DPR(#1)和78.7%的KAST(#1),依然足够出色,值得成为赛事EVP。

sh1ro的下一站是布加勒斯特的PGL安特卫普Major欧洲B区RMR。他和队友三战全胜,直接晋级PGL安特卫普Major传奇组。他的个人表现一如既往地高效,送出1.34的rating。

俱乐部受到的制裁并没有过多影响这支战队的竞技状态

一个好消息是,Cloud9向sh1ro和队友抛来橄榄枝,他们可以在北美最大的俱乐部之一的旗下出战Major。但在安特卫普,令人费解的事情发生了。赢下对阵Outsiders的独联体德比之后,Cloud9先是14:16憾负NIP,随后又因为BP失误在Nuke上溃败于FaZe。在面对Imperial的生死战上,Cloud9先是在Overpass打满3个加时赛后落败,又在决胜图Mirage上被返老还童的巴西人完全压制,只得3分便大败。夺冠热门早早爆冷出局,作为队内明星选手的sh1ro难辞其咎,因为他将将打出1.01的rating,KPR和impact rating更是分别低至0.62和0.85。这梦游一般的表现成为了sh1ro今年罕见的低谷。

来到北美,年轻人首次在真正意义上取得了主场优势。小组赛不敌FURIA的比赛是sh1ro在达拉斯唯一的瑕疵,他在对阵其他对手时他都相当稳健,特别是面对NIP打出1.53的rating以及总决赛上面对ENCE轰出的1.50的rating。在Cloud9的梦幻之旅中,他的贡献仅次于队友Ax1Le。1.29的rating(#2)、0.80的KPR(#3)、0.50的DPR(#1)、78.4%的KAST(#1)和69.4%的首杀成功率(#3),他当之无愧地当选排名第一的EVP。

达拉斯之旅是今年Cloud9和sh1ro最甜蜜的记忆

在IEM科隆开赛之前,Cloud9参加了袋鼠杯,获得四强。sh1ro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1.36的rating(#1)、86.1的ADR(#4)、0.89的KPR(#1)、0.55的DPR(#2)、76.9%的KAST(#2)、72.1%的首杀成功率(#2)和1.34的impact rating(#4),即使未能打进总决赛,他也是MVP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但Cloud9在科隆相当安静。首战面对Outsiders取胜后,他们就被Astralis轻松击败,跌入败者组后又不敌Liquid,以9-12名结束了今年的第二次德国之旅。sh1ro的表现不坏,依旧有1.18的rating(#6),只是距离取得个人荣誉还有差距。

休赛期后的Cloud9来到马耳他参加EPL S16。他们在小组赛前四战全胜,sh1ro打出了非常亮眼的数据,比如对阵Movistar Riders的1.65的rating和对阵FURIA的1.43的rating。不过在北美德比上,Cloud9输给了看起来摇摇欲坠的Liquid。进入淘汰赛,Cloud9再度战胜了FaZe,却在半决赛又一次不敌Liquid。sh1ro在淘汰赛的表现有所下滑,但仍然是稳定的。最终他以1.22的rating(#8)、0.54的DPR(#3)和75.2%的KAST(#3)取得又一个EVP。

IEM里约Major欧洲A区RMR同样在马耳他举行,sh1ro的手感却有些冰凉。对阵G2的Mirage他只有0.92的rating,面对NIP的争夺出线权之战也表现平平,对阵Spirit的加赛亦是如此,所以Cloud9不得不从Major挑战者组起步。1.11的rating对于普通的选手来说已经足够好,但sh1ro的能力显然不止于此。

果然,Cloud9的AWPer在里约迎来反弹。在IEM里约Major挑战者组,Cloud9先以两场17:19憾负fnatic和Grayhound,陷入濒临淘汰的绝境。sh1ro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拯救了他的战队。对阵Imperial、EG和GamerLegion的生死战上,他分别轰出1.35、1.36和1.32的rating,Cloud9没有输掉一张地图。他在挑战者组的多项数据都极其优异,包括1.45的rating、92.0的ADR、0.90的KPR、0.55的DPR、81.4%的KAST和1.42的impact rating。

sh1ro卓著的表现也带动了全队,Cloud9在进入传奇组后手感逐渐火热。他们以两个16:14击败了FaZe和NAVI这样的强敌,sh1ro发挥稳定。对阵Heroic的争夺出线权之战上,sh1ro更是迎来爆发,拿下53次击杀和1.81的rating,带领Cloud9以不败之姿挺进淘汰赛。但是意外再次发生了,在淘汰赛首轮,Cloud9突然状态全无,只剩下sh1ro和HObbit苦苦支撑,但仍然难逃爆冷出局的命运。sh1ro杰出的表现也体现在他1.35的rating(#1)、0.83的KPR(#2)、0.50的DPR(#2)、76.4%的KAST(#5)、5次残局胜利(#6)、0.15的每回合首杀数(#6)、73.7%的首杀成功率(#2)和1.41的impact rating(#2)。他当然会再次获得EVP,只是Cloud9在今年的征程已经遗憾地到此为止了。

sh1ro卓越的2022年画上了一个不圆满的句号


为什么sh1ro是Top 3选手?

单凭他完美的数据,sh1ro就足以来到这个位置,他的1.28的rating(#1)和0.79的KPR(#3)远超过排名更低的选手。今年的sh1ro与去年的自己和今年的Jame并列,是CS历史上生存能力最强的选手,低至0.52的DPR(#2)使团队经济大大受益。基于这种无与伦比的生存能力和顶尖的击杀能力,他的KAST达到自2016年HLTV引入这一统计数据以来最高的77.3%(#1),表明他的回合稳定性优于史上任何选手,总是能在绝大多数回合以各种方式做出贡献。不仅是回合稳定性,sh1ro的地图和赛事稳定性同样臻于完美,多达87.5%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00(#1),参加的9项正赛中有8项正赛rating不低于1.18,表明他是下限最高的选手之一。sh1ro擅长任何武器,不但有高达1.32的手枪局rating(#4),而且每回合用AWP完成0.41次击杀(#4),首杀成功率达到68.7%(#2)。他还在攻防两端都达到至高水准,T方rating和CT方rating分别为1.22(#1)和1.35(#2)。残局能力一直是sh1ro引以为傲的优势,尽管今年他参加的赛事和比赛相对较少,他还是贡献了多达58次残局胜利(#4)。他的上限同样足够高,在多达51.7%的地图上rating不低于1.30,获得了5个大型赛事EVP,在IEM达拉斯和IEM里约Major都是MVP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在最重大的赛事和竞争最激烈的比赛中,sh1ro依旧保持着他的至高水准。他的大型赛事rating和精英赛事rating分别为所有选手中最高的1.25(#1)和1.22(#1),big matches rating也有1.26(#2),对阵Top 10战队rating和对阵Top 5战队rating分别略微下降至1.23(#2)和1.19(#6),但仍然是极其出色的。

让sh1ro的排名无法更高的主要原因和去年相仿:虽然今年他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直接影响力,但1.22的impact rating(#8)还是显著地低于前2名选手。这主要是因为他的首杀尝试率是较低的16.6%,意味着他没有频繁地为团队打开局面。他完美的数据主要源于最强大的生存能力,而非最强大的击杀能力。尽管他的击杀能力已经优于排名更低的选手,但仍然不及前2名选手。此外,他的上限要稍逊于前2名选手,因为他并没有在单项大型赛事中展现出绝对的统治表现,因而也没有获得大型赛事MVP。最后,他的安特卫普之旅也是一个扎眼的污点。除了里约的broky,没有其他精英选手在任何单项大型赛事的表现如此平庸甚至糟糕。

2. ZywOo


选手介绍

ZywOo被HLTV记录的第一场比赛是在2016年夏天,当时他与一支名为nevermind的国际纵队一起参加了几项预选赛,队友包括ropz和nexa。到了2017年,法国CS社区不断传出一种声音:在低级别赛事出现了一位年轻的大师,他就是分别为E-Corp和WySix效力的ZywOo。随后ZywOo被邀请进入FPL,HLTV在这一年夏天撰写了关于他的"One for the future"文章,预测他将成为未来之星。不久后shox对这位不断成长的选手表示赞赏,但G2却放弃与他进一步接触。

ZywOo在成为职业选手之前就开始参加线下赛事,但仍然一度无法逃脱“作弊者”的污名

有多支战队试图与ZywOo绑定,希望在他高中毕业后完成签约,因为ZywOo的母亲不希望他辍学并将全部注意力放在游戏上。与此同时,他为aAa打下手,在2018年夏天率队获得了ESL法国冠军杯的胜利,在对阵MAXISAUCISSE和LDLC的淘汰赛中以1.70的rating终结了比赛。在高考结束后,ZywOo终于在2018年年底与新成立的Vitality签约,成为一位全职职业选手。他在他的首个国际线下赛事(尽管不是大型赛事)——DreamHack亚特兰大公开赛中就取得胜利。

ZywOo没花多长时间就适应了一线赛场,在2019年开始积累MVP奖章,尽管他的战队在这一年的表现并不稳定。他包揽了5个MVP,以1.30的rating、1.33的大型赛事淘汰赛rating、1.40的impact rating和86.1的ADR在这一年的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中登顶,从而成为获得这一殊荣的最年轻的选手。

2020年,ZywOo继续大展拳脚,通过在竞争力最高的赛事和大型赛事淘汰赛中展现的至高的影响力,赢得了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最佳选手的角逐。他在这一年收获了6枚MVP奖章,全部来自精英赛事和大型赛事。他在赛事后半段的影响力非常显著,big matches rating为1.29,每项大型赛事的big matches rating都在1.10以上,使他惊险地胜过他的乌克兰对手。

在职业生涯的前两年,ZywOo就蝉联了最佳选手的殊荣

2021年的ZywOo并没有放缓脚步,他依旧保持了极高的竞争力,只是不足以在与s1mple的第3次对决中胜出。尽管Vitality在这一年的大多数时间里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ZywOo依旧凭借过人的个人表现轻松超过NiKo和sh1ro等竞争对手,成为Top 20选手排行榜第2名。

ZywOo是2019年的Top 1选手,2020年的Top 1选手,2021年的Top 2选手。


全年回顾

ZywOo在新的一年迎来来自丹麦的新队友和新教练,Vitality的这套新阵容也一度在年初表现优异。在BLAST春季小组赛,Vitality只输给FaZe一场BO3,在其他比赛全部取胜。ZywOo同样手感火热,即使是面对FaZe的失利也轰出1.46的rating。他以1.39的数据结束了这届赛事。

但在IEM卡托维兹,新Vitality的蜜月期迅速来到终点。首战对阵MOUZ,ZywOo轰出1.42的rating奠定胜局。但随后Vitality接连不敌Heroic和Gambit,止步9-12名。ZywOo在这两场比赛表现糟糕,rating分别只有0.91和0.77。他的赛事数据则是平庸的1.10。

来到杜塞尔多夫的EPL S15,Vitality的低迷状态没有好转,他们仍然没有杀出小组赛阶段。面对ENCE、FURIA和FaZe的三场失利中,ZywOo的rating低至0.86、0.91和0.85,即使他在对阵Outsiders的荣誉之战轰出1.48的rating也无济于事。最终,他的rating停留在1.10。

随后的PGL安特卫普Major欧洲A区RMR,Vitality依旧风雨飘摇,战至最后一日方才出线。不过ZywOo迎来了个人状态的回暖,即使是面对FaZe和NAVI的失利也分别给出了稳健的1.13和1.12的rating。而在对阵MOUZ的生死战,他贡献1.43的rating率队取胜。他的赛事数据为1.30。

来到安特卫普,ZywOo在Major挑战者组更进一步。面对Complexity、Astralis和forZe,他分别轰出1.58、1.70和1.25的rating,Vitality也不败挺进传奇组。ZywOo在这届赛事的rating为1.38。

但Vitality没有把挑战者组的良好状态带入传奇组。他们首日先后被NIP和Outsiders击溃,ZywOo的数据分别是糟糕的0.92和0.88。随后对阵Liquid和BIG的生死战,他终于挺身而出,分别打出1.33和1.36的rating,保证他的战队不会早早出局。遗憾的是,Vitality终究无法战胜天敌Heroic,倒在通往淘汰赛的最后一步。ZywOo以1.19的rating(#7)结束了安特卫普的征程。

国际阵容的Vitality的Major首秀不尽如人意

随后Vitality前往北美参加IEM达拉斯。首战ZywOo用1.67的rating力克Astralis,迎来开门红。但随后Vitality就毫无悬念地不敌FaZe,ZywOo仍然贡献了1.16的rating。跌入败者组,他又轰出1.43的rating,大胜MOUZ。但在败者组决赛,ZywOo表现平平,rating只有0.98,Vitality也在G2面前落入下风。不过凭借1.26的rating(#3)、83.6的ADR(#8)、0.84的KPR(#1)、73.3%的KAST(#10)、0.13的每回合首杀数(#9)和1.30的impact rating(#3),他没有打进淘汰赛就收获了今年首个EVP。

而在里斯本,Vitality终于在BLAST春季总决赛走到最后。虽然首战再次不敌G2,但Vitality随后轻取paiN。进入淘汰赛后,ZywOo火力全开,先用1.41的rating率队力克ENCE,再以1.21的rating在与G2的二番战中笑到最后。在总决赛,Vitality确实无力抵挡势头正盛的NAVI,迅速败下阵来。不过ZywOo以1.27的rating(#3)、83.6的ADR(#4)、0.79的KPR(#4)、0.58的DPR(#5)、76.4%的KAST(#3)、0.15的每回合首杀数(#3)、67.1%的首杀成功率(#3)和1.26的impact rating(#5),加之在Vitality通往总决赛的过程中的卓越表现,荣获排名第1的EVP。

在初夏的里斯本,Vitality终于在今年首次打进大型赛事淘汰赛

在今年第二次来到德国后,Vitality需要先通过IEM科隆Play-In阶段。ZywOo由于患病而表现平平,将将打出1.09的rating,不过Vitality还是险胜Sprout晋级正赛。

恢复健康的ZywOo在科隆展现出强劲的火力,但这并不意味着Vitality能收获胜利。首战他用1.35的rating力克ENCE,次轮不敌黑马Movistar Riders的比赛中他贡献全场最高的1.31的rating,跌入败者组后他在面对MOUZ时打出依旧是全场最高的1.29的rating,仍然无法拯救兵败如山倒的Vitality。1.31的rating(#1)、85.7的ADR(#4)、0.81的KPR(#2)、0.59的DPR(#10)、77.0%的KAST(#2)、0.19的每回合首杀数(#2)、68.9%的首杀成功率(#2)和1.41的impact rating(#1),由于ZywOo的个人表现实在是无可挑剔,HLTV再次在他未进入淘汰赛的前提下授予他EVP的殊荣。

春夏赛季不理想的战绩让Vitality在休赛期用Spinx替代了misutaaa。但新阵容并没有立即产生化学反应,他们在BLAST秋季小组赛先后负于Astralis、NAVI和G2,未能直接晋级BLAST秋季总决赛。不过这并不影响ZywOo的优异状态,他在对阵OG和NIP的BO1中分别轰出1.68和1.53的rating,面对G2的两场比赛的数据则分别是1.16和1.33。不过对阵NAVI的失利中他的rating是平庸的1.05。最终他在这届赛事的数据为1.26。

来到马耳他,ZywOo打出了今年最闪耀的个人表现,Vitality也迎来了冠军奖杯。在小组赛,他们就五战全胜,直接晋级八强。ZywOo在面对NAVI的强强对话中贡献全场最高的1.36的rating,甚至在与Spirit交手的Nuke上轰出不可理喻的2.30的rating。他在淘汰赛继续火力全开,先用1.37的rating送走Outsiders,再以1.42的rating力克同样状态正盛的G2,最终在总决赛鏖战五图,以1.39的rating和打破历史记录的143次击杀险胜Liquid,几乎以一己之力为Vitality赢得冠军。ZywOo在EPL S16的数据是难以置信的1.42的rating(#1)、89.9的ADR(#3)、0.91的KPR(#1)、0.56的DPR(#4)、78.2%的KAST(#2)、15次残局胜利(#1)、0.15的每回合首杀数(#7)、68.4%的首杀成功率(#3)和1.52的impact rating(#1)。除了他,不可能有其他人值得成为MVP。

从数据上看,ZywOo在马耳他的MVP表现胜过今年其他选手的任何单项赛事个人表现

到了IEM里约Major欧洲B区RMR,ZywOo依旧手感滚烫。他打出1.38的平均数据,Vitality则进入Major挑战者组——他们还是未能在加赛战胜Heroic。

在前往巴西之前,Vitality还需要参加BLAST秋季Showdown欧洲区来争夺BLAST秋季总决赛的最后一个席位。首战轻取TYLOO后,他们惨遭Astralis逆转。是役ZywOo轰出领跑全场的1.55的rating仍然无济于事。他的赛事数据是1.40,但Vitality无缘BLAST秋季总决赛。

Vitality在IEM里约Major挑战者组非常吃力地出线。首战轻取Imperial后,他们接连不敌GamerLegion和Outsiders。前一场比赛ZywOo表现平庸,而后一场比赛他轰出1.61的rating却做了无用功。好在队友状态回暖后,ZywOo分别用1.56和1.32的rating挫败Grayhound和OG,率队进入Major传奇组。

但在传奇组,ZywOo打出了今年最平庸的大型赛事个人表现。除了对阵梦游一般的FaZe轰出1.84的rating之外,他在其他三场失利中的数据是极其平淡的1.03、1.00和0.94。特别是对阵ENCE的生死战的Nuke,他只给出0.80的rating,导致Vitality加时惜败,结束了里约之旅。ZywOo在这届赛事的rating是平平无奇的1.08。

错过BLAST秋季总决赛的Vitality有很长的时间备战BLAST世界总决赛,但他们在阿布扎比并没有扭转颓势。首战他们力克表现糟糕的六人阵容NAVI,ZywOo贡献了全场最高的1.34的rating。次轮他们意外地负于OG,ZywOo打出1.21的rating,但不足以取胜。在淘汰赛首轮,他们遭遇最终的冠军G2,未能抵挡后者如潮的攻势,是役ZywOo表现平平无奇。他以1.16的rating结束了今年最后一项大型赛事。

虽然输给关系亲密的G2总好过输给其他战队,但ZywOo的心态未免有些太好了


为什么ZywOo是Top 2选手?

无与伦比的数据让ZywOo轻松接近排行榜的顶端。他高达1.27的rating(#2)既来自他对团队胜利的最直接作用,也源于潜移默化但无比强劲的间接贡献。对于前者,他高达0.80的KPR(#2)源自基于63.5%的首杀成功率(#6)的每回合0.13次首杀(#10)和20.9%的多杀回合占比(#2)。他还在67次残局中取胜(#2),这样顶尖的首杀、多杀和残局能力使他成为最具直接影响力的选手之一,impact rating达到1.30(#4)。而对于后者,他以0.58的DPR(#8)和76.1%的KAST(#2)保证了优异的生存能力和回合稳定性,使他总是能以各种方式为Vitality带来胜利。ZywOo的手枪局表演总是值得一提,他今年依旧贡献了1.38的手枪局rating(#2)。他的下限显然处于最高水准,83.3%的1.00+ rating地图占比(#3)和参加的所有正赛rating均不低于1.08都是铁证。而让他超过竞争对手的优势则是他可怖的上限。47.3%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30已经令人侧目,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EPL S16的MVP表现,因为这可能是今年最卓越的单项大型赛事个人表现。此外他还收获了3个大型赛事EVP,特别是在BLAST春季总决赛取得了一个富有竞争力的EVP。ZywOo同样是重大的赛事中和面对强敌时表现最出色的选手之一,这体现在他具有1.24的大型赛事rating(#3)、1.22的对阵Top 10战队rating(#3)和1.22的对阵Top 5战队rating(#2)。

但仅凭上述优势,ZywOo还不足以在与最佳选手的又一次竞争中取胜。从IEM达拉斯至EPL S16,他确实在年中达到一段稳健而突出的高峰期。但他在年初起步迟缓,在年末又放缓了脚步,结果是他的高峰明显少于最佳选手,他的个人荣誉因而也远不及最佳选手。此外,他的精英赛事rating下跌至1.17(#6),这个数字甚至低于一些排名更低的选手,主要是因为他在除了IEM科隆之外的精英赛事中都很安静,特别是IEM卡托维兹和IEM里约Major是他今年表现最平庸的大型赛事之二。ZywOo确实有所有选手中最高的1.28的big matches rating,彰显了他在最重大的比赛中的闪耀表现。但注意到他的big matches图池数只有排行榜上第2少的16张,这是因为除了BLAST春季总决赛和EPL S16,他没有在其他任何大型赛事见到现场观众。这是一个致命的缺陷,因为如此少的样本量不足以证明他总是有能力在任何大型赛事的最后阶段表现同样优异,尽管Vitality难以深入大型赛事最后阶段往往不是他的过错。

1. s1mple


选手介绍

s1mple在16岁时首次出现在HLTV的记录中,他代表乌克兰参加了2013年的欧洲冠军杯。这也是他第一次与B1ad3合作,后者帮助这个年轻人进入半职业领域,给予他多次在不同的战队中展现价值的机会。年轻的s1mple因难以相处而闻名,他在许多战队中都没有停留很长时间。而且他因为试图躲避在CS 1.6中的作弊禁令而遭到ESL的长期禁赛,这也损害了他早期的职业生涯,因为这导致他错过了ESL举办的数项大型赛事,包括2015年的两届Major。然而,没有人会否认他无穷的潜力,因为几乎没有任何经验的他就足以在面对HellRaisers和FlipSid3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战队的比赛中打出非凡的数据。他在2014年至2015年的平均rating为1.18。

在2016年初,s1mple迈出了职业生涯中的一大步——加入Liquid。结果表明,这又是一次短暂的履历。由于思乡心切,这位乌克兰明星选手在不到半年后就选择离开。但在此之前,他帮助这支北美战队在这一年的两届Major——MLG哥伦布和ESL One科隆分别打进半决赛和总决赛。像他这样的人才最终不可避免地回到在独联体地区历史上成绩最辉煌的战队NAVI。在2016年晚些时候,s1mple取代了Zeus,并很快在ESL One纽约赢得了他的第一座大型赛事冠军,同时收获了他的第一个MVP。虽然这是s1mple和NAVI在2016年下半年唯一的亮点,但加之他在Major的卓著表现,他得以首次进入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名列第4。

Liquid不是s1mple最终的归宿,但他在那里完成了一些令人难以忘却的惊艳表演

2017年是艰难的一年,尽管NAVI多次深入大型赛事淘汰赛阶段,却无法争夺冠军。直到Zeus回归,战队引进了另一位新星electroNic,他们才开始走出低谷。s1mple被评为Top 20选手排行榜第8名,而我们甚至还没有看到他的最佳状态。

在2018年,这位乌克兰天才成为一位真正的现象级选手。Astralis理所当然地赢得了世界最佳战队的头衔,而一路拿下了几个冠军的NAVI则位列次席。但没有人能比得上s1mple难以置信的个人表现,这让他赢得了世界最佳选手的称号。

在NAVI不太成功的2019年和2020年,他继续展现出类似的表现,并持续积累MVP,当时只有device的MVP总数能与其相比。但在这两年里,这位乌克兰超级明星在最佳选手的竞争中输给了ZywOo——首年的差距较大,次年则几乎平分秋色。

到了2021年,s1mple与NAVI再次走向伟大。他们荣膺多达8项赛事的桂冠,包括这一年唯一的Major——PGL斯德哥尔摩,同时还成为Intel大满贯第3赛季的赢家。s1mple再度成为毋庸置疑的最佳选手,HLTV认为他在2021年的表现超过了⁠GeT_RiGhT统治性的2013年,成为CS历史上最强大的单年表现:最高的下限、最高的上限、最高的影响力与创纪录的8个MVP。

在斯德哥尔摩,s1mple迈出了通往历史最佳选手的最后一步

s1mple是2016年的Top 4选手,2017年的Top 8选手,2018年的Top 1选手,2019年的Top 2选手,2020年的Top 2选手,2021年的Top 1选手。


全年回顾

s1mple在今年的第一场比赛令人大吃一惊:在BLAST春季小组赛对阵MIBR的BO1上,他只打出0.83的rating。不过很快他就恢复正常,先用1.47的rating淘汰Liquid,再轰出1.59的rating战胜NIP,晋级BLAST春季总决赛。最终他的赛事数据为1.26。

来到卡托维兹,NAVI在小组赛的表现一度让人以为他们又要在波兰登顶。他们三战三胜,击败ENCE、FURIA和FaZe,直接晋级四强。s1mple在三场比赛分别贡献1.18、1.44和1.33的rating。结果在淘汰赛开始前,战争爆发了。与G2交锋的半决赛上,s1mple的队友全都不在状态,纵使他依旧打出1.20的rating也无法阻止NAVI落败的命运。凭借1.28的rating(#3)、84.3的ADR(#8)、0.83的KPR(#3)、0.60的DPR(#6)、76.0%的KAST(#5)、0.15的每回合首杀数(#7)、71.4%的首杀成功率(#1)和1.28的impact rating,加之整届赛事极其稳健的发挥,s1mple获得了一个富有竞争力的EVP。

回顾这一年,我们可以确定的是,NAVI在短时间内再也不可能重返2021年的巅峰

在EPL S15,s1mple继续火力全开,他和NAVI似乎摆脱了政治局势的负面影响。他们在小组赛五战全胜,s1mple在面对另外两支晋级淘汰赛的战队Astralis和Heroic时,分别轰出1.58和1.40的rating。但在四分之一决赛,s1mple的队友又一次迷失了方向,NAVI被最终的冠军FaZe击垮。不过高达1.44的rating(#1)、91.7的ADR(#2)、0.92的KPR(#1)、0.57的DPR(#5)、77.8%的KAST(#2)、0.18的每回合首杀数(#2)、73.0%的首杀成功率(#1)和1.55的impact rating(#1),他足以再度成为EVP。

随后的PGL安特卫普Major欧洲A区RMR,NAVI拿到了直接晋级Major传奇组的名额。他们在两年多来首次被Heroic击败,不过s1mple还是贡献了1.30的rating。而在与Vitality的争夺出线权之战中,他轰出1.42的rating。最终他的赛事数据是1.40。

在安特卫普,直到总决赛,状态火热的卫冕冠军NAVI都是最大夺冠热门。首日他们先在Mirage鏖战险胜G2,又轻取BIG。s1mple表现平淡,不过手感滚烫的b1t足以保证胜利。面对NIP的争夺出线权之战,s1mple找回状态,在Inferno和Ancient分别轰出1.70和1.54的rating,以不败之姿晋级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是Heroic,虽然s1mple状态平庸,不过electroNic的爆发使得NAVI险胜对手。s1mple在半决赛火力全开,以1.76的rating完全粉碎了ENCE。但在总决赛面对来势汹汹的FaZe,他表现糟糕,在Nuke上只打出0.73的rating,NAVI也因此被赶下王座。1.20的rating(#4)、0.81的KPR(#2)、0.14的每回合首杀数(#8)和1.30的impact rating(#3),加之半决赛的惊艳表现,s1mple获得排名第2的EVP。

Major结束后,NAVI放弃参加IEM达拉斯,下放了丑闻缠身的Boombl4,并从MAD Lions租借来sdy担任替补。新阵容在里斯本爆发出强大的能量,他们赢得了BLAST春季总决赛的冠军。s1mple自然是致胜的最重要因素,除了首战不敌OG时状态平平,他在接下来的4场BO3的rating分别是可怖的1.48、1.80、1.45和1.38,为观众奉上今年最出色的单项大型赛事个人表现之一。特别是对阵FaZe的Inferno上,他轰出2.29的rating,完成复仇。最终他以1.37的rating(#1)、89.0的ADR(#2)、0.88的KPR(#1)、0.58的DPR(#4)、78.3%的KAST(#1)、0.15的每回合首杀数(#6)、56.6%的首杀成功率(#9)和1.42的impact rating(#1)当之无愧地当选MVP。

里斯本的成功在后来被证明不过是一段短暂的蜜月期

科隆的故事与安特卫普无比相似,在总决赛之前,NAVI一路顺风顺水。s1mple在小组赛对阵MOUZ、NIP和Movistar Riders的比赛中分别打出1.36、1.54和1.31的rating,确保NAVI晋级四强。来到半决赛,他依旧高效地送出1.26的rating,击败Astralis挺进总决赛。与FaZe的宿命对决再度来临,s1mple在前两张图Inferno和Overpass依旧延续了良好状态,rating分别为1.38和1.33,但随后他在Ancient、Mirage和Nuke上分别打出平庸的0.89、1.07和0.87的rating,NAVI也在最后关头被外太空飞来的Twistzz摧毁。虽然在总决赛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s1mple在整届赛事保持着相当出色的水准。1.25的rating(#3)、82.1的ADR(#8)、0.84的KPR(#1)、11次残局胜利(#2)和1.32的impact rating(#5)也足以确保他会收获又一枚MVP奖章。

s1mple第三次在科隆收获MVP,这也是他今年最后一次在大型赛事中表现出自己应有的水准

进入秋冬赛季,s1mple的个人表现有所下滑,NAVI的成绩也没有回到夏季的高度。s1mple缺席了BLAST秋季小组赛首日的比赛,不过稍后他在对阵Vitality的争夺出线权之战回归,贡献了全场最高的1.19的rating,保障了NAVI参加BLAST秋季总决赛的资格。

而在马耳他,NAVI在EPL S16的小组赛阶段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他们先爆冷不敌孱弱的Endpoint,s1mple表现糟糕,rating只有0.80。随后NAVI在又一次面对Vitality的对决中败北,s1mple打出1.29的rating但不足以带动状态糟糕的队友。在小组赛只取得两场胜利的NAVI最终凭借赛制才惊险地进入淘汰赛。不过s1mple在淘汰赛恢复了状态,对阵Heoric轰出1.42的rating挺进八强,在负于G2的四分之一决赛也有1.27的rating。凭借1.18的rating、0.77的KPR(#10)、10次残局胜利(#3)和big matches的优异表现,s1mple再度成为EVP。

IEM里约Major欧洲B区RMR对于NAVI来说异常轻松,s1mple用1.48的rating率队不败晋级Major传奇组。

来到里约,NAVI晋级淘汰赛之路十分坎坷。首轮s1mple打出1.35的rating,历经46回合才力克Vitality。但随后NAVI以两场14:16分别惜败Cloud9和Liquid,s1mple状态平平,rating分别为1.09和1.08。不过随后对阵BNE和BIG的生死战中他火力全开,分别打出1.72和1.20的rating,NAVI得以进入主场馆。结果在对阵FURIA的四分之一决赛上,s1mple表现糟糕,三张图rating分别低至0.90、0.79和0.93,NAVI也被东道主FURIA击溃。但s1mple在这届赛事仍然有1.18的rating(#8)、79.1的ADR(#9)、0.76的KPR(#10)、60.7%的首杀成功率(#8),加之小组赛阶段对阵Vitality和BNE的高光表现,他得以进入EVP榜单的末端。

s1mple以一种江河日下的疲态离开了里约

NAVI在哥本哈根也没有收获,他们在BLAST秋季总决赛止步5-6名。首战s1mple面对Fluxo打出1.35的rating,次轮对阵Liquid也贡献了1.24的rating,但NAVI未能取胜。进入淘汰赛,他在与NIP的交锋中表现平庸,rating为1.07。最终s1mple带着1.19的rating(#6)离开了丹麦。

NAVI决心在BLAST世界总决赛启用六人阵容,但青训队员npl根本没有适应最重大的赛事的竞争力。首战他们被Vitality击败,s1mple交出平淡的1.08的rating。跌入败者组,他们在与k0nfig替补参赛的Heroic的对决中陷入苦战,万幸笑到最后的还是NAVI。s1mple的表现也并不令人印象深刻,rating为1.13。来到淘汰赛,他们面对Liquid自然没有胜算,npl在决胜图Mirage打出骇人的0.30的rating,而s1mple的数据也不过是1.08。他以1.10的赛事数据结束了今年最后一项大型赛事。


为什么s1mple是最佳选手?

我们有充足的理由认定s1mple是CS历史上击杀能力最强的选手:自从他在2016年首次登上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以来,他连续7年都是KPR最高的Top 20选手。而今年亦不例外,他的0.83的KPR(#1)远超过任何选手。这得益于他最强大的首杀和多杀能力,基于60.9%的首杀成功率(#13)完成每回合0.14次首杀(#7)并在多达21.6%的回合制造多杀(#1)。他在回合后期展现出可怖的爆发力,赢下了54次残局胜利(#8),特别是其中8次为1 vs. 3/4/5残局胜利,与m0NESY并列最多。这种无与伦比的击杀能力和残局能力还使得s1mple成为直接影响力最高的选手,impact rating高达1.32(#1),表明他总是以最直白而强有力的方式改变局势。他在攻防两端都达到最高水准,1.18的T方rating(#3)和1.35的CT方rating(#3)足以证明这一点。全能一直是s1mple的标签,这体现在他的1.30的手枪局rating(#5)和每回合0.34次AWP击杀数(#10)。他的另一标签则是稳定性,从74.1%的KAST(#8),到84.0%的1.00+ rating地图占比(#2),再到参加的所有正赛rating均不低于1.10都足以说明这一点。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最重大的赛事和竞争最激烈的比赛,s1mple依旧令人印象深刻:考虑到极大的样本量,1.25的大型赛事rating(#2)、1.21的精英赛事rating(#2)、1.23的big matches rating(#3)、1.21的对阵Top 10战队rating(#4)和1.22的对阵Top 5战队rating(#2)都足以证明他在最严苛的标准下依旧是最佳选手。

真正让s1mple无法比拟的绝对优势是:他不仅有最高的上限,还有最多的高峰。45.8%的1.30+ rating地图占比尚不足以说明他的上限有多么高不可攀,因为他在BLAST春季总决赛的MVP表现是今年最佳单项大型赛事个人表现之一,他在IEM科隆收获的MVP同样含金量十足。同时,在所有选手中,他的个人荣誉最丰富也最有价值。他不仅有上述2枚MVP奖章,而且还有5个富有竞争力的大型赛事EVP,使他的大型赛事个人荣誉总数达到所有选手中最多的7个。考虑到他今年一共只参加了9项正赛,s1mple达到的高度是荒谬的:高峰的概念对他来说没有意义,因为他总是处于高峰。他确实没有在秋冬赛季延续春夏赛季至高无上的状态,但单凭他在春夏赛季的统治表现(何况他在秋冬赛季也获得了2个EVP),最佳选手的殊荣也不可能旁落他人。


补充说明:一句话概括s1mple的优势

对于其他选手,我们谈论的是“他在哪些赛事表现出色”;而对于s1mple,我们谈论的是“他在哪些赛事表现不佳”甚至是“他在哪场比赛表现不佳”。实际上,今年s1mple真正表现平庸的大型赛事只有年末的BLAST世界总决赛。他参加的前7项大型赛事都很可能至少获得EVP,他在BLAST秋季总决赛也是排名较高的VP。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s1mple在今年秋冬赛季的衰退:在马耳他,他是big matches表现出色的EVP;来到里约,他是big matches表现糟糕的排名倒数第3的EVP;而在哥本哈根,他只是VP;最后在阿布扎比,他颗粒无收。s1mple甚至都不是秋冬赛季前三好的AWPer,但他仍然会第三度当选Top 1。实际上HLTV在授予他IEM里约Major的EVP时就已经阐明了这一点:HLTV宣称他受到了“梅西一般的待遇”(Messi treatment),但凡没有贡献至高水准的表现就会被批评。在今年春夏赛季结束时,s1mple将收获他的第3枚Top 1奖章就几乎已经板上钉钉。对他而言,秋冬赛季的所有不利因素就像是看似可以颠覆一切的惊涛骇浪,但这与广袤的大洋相比还是太过温和。

总结

最终,我预测的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如图所示。由于BLAST世界总决赛的EVP已经公布,HLTV还特别强调了其在Top 20选手的评选中的重要性,所以这届赛事应该如我所料,成为精英赛事。在这届赛事表现出色的Twistzz和huNter-有可能获得比我预期高一些的名次,收获EVP的YEKINDAR亦是如此。而ropz没有像我预料的那样获得EVP,这进一步减小了他取得更高排名的可能性。NiKo的EVP排名不高,因而也不太可能单凭这个EVP超越Ax1Le。EliGE可能通过这届赛事的EVP锁定排行榜末端的一个名额,而处于相似的位置的NAF完全有可能被获得EVP的degster,抑或是个人荣誉更丰富、上限更高的Spinx、electroNic或b1t取代。

HLTV喜欢做的一件事情是将Top 20选手排行榜分成若干级别,每一级别以内的差距要小于不同级别之间的差距。所以我也给这份预测的排行榜进行分级,每一级别内的选手排名都可能互换:

Tier 1(精英选手):

1A:s1mple、ZywOo、sh1ro。他们的表现无与伦比。

1B:Ax1Le、NiKo。他们的整体水准稍逊于1A,但这个位置基本上是步枪手的极限了。

1C:broky、m0NESY。他们有最高水准的上限,但在其他方面均不及1A和1B。

Tier 2

2A:blameF、KSCERATO。他们有非常出色的数据,但样本量和个人荣誉的欠缺阻碍他们更进一步,成为各方各面都足够出色的精英选手。

2B:ropz、stavn、Twistzz。得益于团队的成功,他们收获了丰富的个人荣誉。他们有许多高峰,但并不那么突出。也就是说他们的上限显著地低于排名更高的选手。

Tier 3

3A:huNter-、YEKINDAR、yuurih。他们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高峰,在其他时候则比较平淡。

3B:rain、frozen、Jame。他们的高峰比3A更少,在大多数时候都很安静。

3C:EliGE、NAF。他们的整体水准不足以确保上榜,但他们是NACS的代表。

这份预测的排行榜会足够准确吗?有可能不会,因为HLTV没有公布很多重要的数据,例如获胜回合KPR/ADR、失败回合KPR、每回合交换击杀数(每回合补枪数)、交换死亡率(被击杀后队友完成补枪的比率)和非助攻击杀率等。特别是HLTV在最近公布的BLAST世界总决赛EVP名单中提出了一些闻所未闻的新概念,包括T方爆头率、获胜地图rating、每次击杀所需平均时间(这项数据尤其令人困惑)和首杀失败回合占比等,我并不认为这些概念都已经完全成熟。好在HLTV已经发布了2022年Top 20选手排行榜简介,其中提到的评选规则都与2021年完全一致。所以我相信只要HLTV仍然遵循去年的规则,这份预测的排行榜不会有过于显著的判断失误。

最后,我关心的并不是HLTV会青睐哪些选手(我还是更钟爱冠军奖杯而非个人荣誉),而是HLTV会以何种方式评估选手的表现。我由衷希望这套评价体系仍然是理性的,同时它能被不断完善。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见到rating 3.0的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