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2022年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预测③:Top 16-23

 ①:规则解读:②:荣誉提名:【本文约16800字】终于,这份排行榜的部分——尾端到来了。比起排行榜的顶端,我们更难预测谁会恰好入选,谁又会恰好错过,原因有二:一方面这些候选人的差距可谓毫厘之间,另一

码字不易,希望各位读者朋友点点关注,多多交流。今后会继续更新更多深度内容,往期内容请见文集:caivar的CS:GO数据分析。 转载本文或摘编本文内容需经本人同意。 

2022年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预测系列:

①:规则解读: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0655563

②:荣誉提名: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0689377

【本文约16800字】


终于,这份排行榜最容易产生误判的部分——尾端到来了。比起排行榜的顶端,我们更难预测谁会恰好入选,谁又会恰好错过,原因有二:一方面这些候选人的差距可谓毫厘之间,另一方面他们可能有不同的优势和缺陷,我们很难权衡哪些优势或缺陷会成为最终的决定性因素。

在正式介绍预测的Top 20选手之间,我当然还要提及几乎入选但最终与排行榜擦肩而过的3位选手。实际上他们与排名更高的选手之间的差距是如此之小,以至于他们最终完全有可能获得HLTV的青睐。

electroNic在NAVI今年春夏赛季连续3项大型赛事打入总决赛的过程中贡献突出,他在BLAST春季总决赛收获了排名第2的EVP,在PGL安特卫普Major和IEM科隆的淘汰赛同样有高光表现。此外,electroNic的一大优势在于他在竞争最激烈的比赛和面对最强的对手时保持了应有的水准。他有1.08的big matches rating(#15)和1.07的对阵Top 5战队rating(#19)。

但electroNic存在多方面的缺陷:首先,他的数据不足以保证他上榜,1.08的rating在所有候选人中最低,KPR也只有0.69。其次,他相当不稳定,KAST只有69.9%,有40.0%的地图rating低于1.00,参加的9项正赛中有3项rating低于1.00。同时,他在年末的BLAST秋季总决赛和BLAST世界总决赛的糟糕发挥使他成为下限最低的选手之一。在NAVI深入最后阶段的大型赛事中,electroNic确实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但在今年其余的绝大多数时候,他都不是队内最佳选手或次佳选手。总之,electroNic的高上限无法弥补他的上述缺陷。

Spinx是又一位有着很高的上限的选手。他在EPL S15和PGL安特卫普Major的EVP表现让他一度成为今年春季最出色的步枪手之一。与排名更低的大部分选手相比,他有更强的击杀能力,KPR为0.71,多杀回合占比达到17.9%(#16)。Spinx的残局能力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他在今年赢下了多达60次残局(#3)。在为ENCE效力期间,他的big matches表现也比较稳健,big matches rating为1.08(#12)。

但是,自从加入Vitality以来,Spinx一直都很安静。在他今年参加的最后5项赛事中,他的rating都不高于1.00。特别是在BLAST秋季Showdown,他的rating是令人困惑的0.79。在一整个冬季打出低于平均水准的表现让Spinx很难凭借前3个季度的表现入选Top 20选手排行榜。他确实有2个富有竞争力的EVP,但在今年其余的时间里,他并不令人印象深刻。此外,Spinx在面对最强的对手时下滑明显,对阵Top 5战队rating只有1.04。请注意,这并不是他加入Vitality的结果,因为在他为ENCE效力期间这个数字仍然是1.04。

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degster所做的一切都尽善尽美。他的数据是完美的,1.19的rating(#7)比大多数上榜的选手都更高。他的击杀能力相当强大,0.75的KPR(#6)源于高达69.0%的首杀成功率(#1)支持下的每回合0.13次首杀(#11)以及18.1%的多杀回合占比(#15)。他是最出色的AWPer之一,0.37次每回合AWP击杀数(#5)、0.56的DPR(#4)和74.6%的KAST(#4)都足以说明这一点。degster还是下限最高的选手之一,多达80.9%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00,只有2张地图rating低于0.85,参加的所有4项正赛rating均不低于1.09。在面对强敌时,他依旧发挥稳健,对阵Top 20/10/5战队rating分别为1.14(#10)、1.14(#8)和1.13(#12)。

但一个致命的窘境(这甚至不能称为缺陷)是,degster是样本量最小的候选人之一。他缺席了6项大型赛事,包括IEM卡托维兹、IEM科隆和IEM里约Major(正赛)等精英赛事。结果是他的图池数只有68张(倒数第3),大型赛事图池数则是最少的29张,这甚至没有达到最大值的1/4,精英赛事图池数和big matches图池数同样分别只有17张(倒数第2)和10张(倒数第3)。如果degster凭借极小的样本量就得以入选Top 20选手排行榜,那么这对那些有大得多的样本量但表现稍逊一筹的选手是不公平的。总之,这一切都不是degster的过错,他只是没有机会充分参与大型赛事。即使他未能上榜,也不会有人质疑他出色的个人能力。

接下来,Top 15-20选手将陆续登场。我会花很大的篇幅介绍他们的职业生涯,并回顾他们在今年一整年的表现,这不但是HLTV的惯例,而且我认为这有助于各位读者朋友更深刻地认识这些选手。

20.  NAF


选手介绍

作为一位前CS:S选手,NAF在2014年开始进入北美地区的CS:GO领域。他被HLTV记载的首次比赛比赛记录是代表LunatiK参加FACEIT北美区联赛第2赛季。在这一年年末,在他的战队转到Denial名下之后,NAF参加了他的首届国际线下赛事——ESEA邀请赛第17赛季全球总决赛并获得殿军。

NAF是北美地区经验最丰富的选手之一

在2015年初,这套阵容被刚刚涉足CS:GO的Liquid纳入旗下,但NAF与Liquid的邂逅并没有延续太久,表现挣扎的加拿大人很快被EliGE取代。在这一年剩余的时间他辗转于不同的战队,始终没能找到立足点。

2016年标志着NAF开启了新的篇章,他被OpTic——北美地区另一个家喻户晓的电竞俱乐部选中。在纳入mixwell和tarik之后,OpTic达到了巅峰,击败Astralis赢得了ELEAGUE第2赛季,并在ECS第2赛季总决赛获得亚军。NAF以1.08的大型赛事rating结束了这一年。

到了2017年,OpTic发生了出乎意料的变动。stanislaw在ELEAGUE亚特兰大Major之后与Liquid完成签约,留下了一个NAF和队友永远无法填补的空缺。在经历了一段动荡的时期后,NAF不得不在9月离开OpTic,加盟澳大利亚战队Renegades。结果他在这一年的最后3个月轰出1.32的rating,帮助Renegades赢得SL i-League上海邀请赛,还收获了职业生涯中第一枚MVP奖章。

于是NAF在2018年初重新回到Liquid,成为jdm64的替代者。2018年的Liquid是最稳定的战队之一,多次进入大型赛事总决赛,只是一次又一次地输给巅峰Astralis,这几乎让Liquid在对阵丹麦战队和进入总决赛时总是会出现心理障碍。尽管如此,NAF还是脱颖而出,以1.18的rating当选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的第6名。

为了改变现状,Liquid用Stewie2K替换了TACO,结果他们在2019年春夏赛季打出CS:GO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表现之一,在IEM悉尼、DreamHack达拉斯大师赛、EPL S9和ESL One科隆接连获胜,以创纪录的速度赢得Intel大满贯第2赛季。虽然在休赛期后的StarLadder柏林Major再次不敌Astralis让心理障碍再度影响了他们在秋冬赛季的表现,但Liquid仍然是这一年的次佳战队。NAF再次入选Top 20选手排行榜,名列第7位。

2020年对于Liquid而言是挣扎的一年,他们还在年末失去了Twistzz。NAF仍然一如既往地稳健,只是他在这一年的表现不足以成为Top 20选手。

于是Liquid在2021年初招徕美洲地区最伟大的AWPer和IGL——FalleN,希望他来掌舵这艘巨轮。他们确实在蜜月期取得了BLAST全球总决赛的殿军和IEM卡托维兹的四强,但随后陷入停滞。阵容的又一次变动无法避免,最终NAF和EliGE成为了唯二留下的成员。在这一年NAF依旧奉献了出色的表现。凭借他的残局能力、高下限和稳定性,他又一次入选Top 20选手排行榜,位次为第14名。

回归线下的NAF一如既往地表现稳定

NAF是2018年的Top 6选手,2019年的Top 7选手,2021年的Top 14选手。


全年回顾

Liquid在年初引入shox,又提拔了北美地区二线赛场最出色的狙击手oSee。但这套新阵容在年初就遭遇开门黑,他们在BLAST春季小组赛只战胜了EG,先后不敌FaZe和NAVI,未能晋级BLAST春季总决赛。即便如此,NAF在每场比赛都表现非常出色,他在这届赛事的rating为1.21。

更加倒霉的是,来到卡托维兹后Liquid首轮遭遇最终的冠军FaZe并败北,跌入败者组后又被最终的亚军G2血洗,没有取得任何胜利就草草结束了波兰之旅。NAF在卡托维兹打出了今年最糟糕的大型赛事表现,rating只有0.90,但仍然为队内最高。

在杜塞尔多夫,Liquid终于在EPL S15惊险地杀入淘汰赛。NAF在小组赛表现就一如既往地稳健,除了对阵Players的比赛之外没有表现不佳的比赛。进入淘汰赛后他更进一步,在对阵Heroic的胜利和面对NIP的失利中分别贡献1.25和1.17的rating。最终他的数据停留在1.12,Liquid憾负NIP止步八强。

来到PGL安特卫普Major美洲区RMR,Liquid顺利出线。虽然开局爆冷不敌00NATION,但随后他们三战全胜。NAF轻松轰出1.45的rating。

Liquid在PGL安特卫普Major挑战者组的历程一波三折,先是接连不敌G2和Imperial,随后又取得三连胜晋级。除了对阵G2的溃败,NAF在其他比赛都表现良好,以1.14的rating结束了这届赛事。

来到传奇组,即使是如此稳健的NAF也无法拯救4位梦游一般的队友,Liquid一图不胜离开安特卫普。1.12的rating很出色,但不足以推动这套阵容继续前进。

NAF确实无力拖动老迈的偶像走向胜利,安特卫普的崩溃基本上标志着这套阵容将走向瓦解

回到北美,Liquid在达拉斯的表现略有好转。在首轮被Cloud9血洗之后,跌入败者组的他们击败了Imperial和MIBR两支巴西战队,但在对阵Cloud9的二番战再次脆败,失去了在父老乡亲面前比赛的机会。NAF打出1.14的rating,但在对阵Cloud9时相当安静。

NAF的偶像shox最终因为无法坚持漂泊异乡的生活而选择离开,Liquid选择从Outsiders租借YEKINDAR来参加IEM科隆。新阵容迸发出强劲的活力,虽然首战憾负Spirit,但在败者组接连战胜00NATION、Cloud9和FURIA,挺进淘汰赛,最终不敌Movistar Riders。但无论如何,Liquid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NAF在科隆的表现比较平淡,rating为1.07。

拉脱维亚人的援助让Liquid在今年首次见到耀眼的聚光灯

进入秋冬赛季,确认留队的YEKINDAR与NAF和EliGE组成的三人组开始展现出强劲的步枪火力。他们在BLAST秋季小组赛头名出线。NAF在对阵G2、Complexity和Heroic的比赛中分别送出1.23、1.33和1.24的rating,以1.16的平均数据保障了Liquid的胜利。

Liquid在马耳他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他们在EPL S16的小组赛的最后一轮击败Cloud9,有惊无险地进入淘汰赛。NAF在淘汰赛首轮还有些不在状态,但随后就在对阵MOUZ的四分之一决赛打出1.22的rating。半决赛是与Cloud9的二番战,Liquid又有些出乎意料地取胜,NAF的rating是稳定的1.05。遗憾的是,Liquid又一次输掉了决赛,他们鏖战五图不敌Vitality,是役NAF贡献了全队最高的1.14的rating。最终他的rating是并不突出的1.09,但考虑到他在整届赛事特别是big matches的稳健表现和6次残局胜利(#6),NAF显然是EVP的候选人之一。

EPL的亚军——Liquid对此可太熟悉了,而且对面还有那3个丹麦人

随后Liquid立即转战IEM里约Major美洲区RMR,并轻松拿到唯一的Major传奇组名额。NAF一如既往地表现出色,送出1.20的rating。

但在里约,Liquid还是没能在最大的赛场上完成突破。首战2:16溃败于MOUZ之后,他们确实接连战胜Sprout和NAVI扭转颓势,但又负于Heroic和Spirit,止步9-11名。NAF在对阵NAVI和Spirit的比赛中表现出色,但在其他时候都状态平庸。即便如此,他的1.07的rating依然为队内最高。

来到BLAST秋季总决赛,NAF用1.14和1.15的rating帮助Liquid先后击败G2和NAVI,杀入四强。但在半决赛,Liquid未能战胜最终的冠军Heroic,NAF在失利的两张图上都表现平平,这让他与EVP擦肩而过。不过1.12的rating和整届赛事的稳定表现让他收获了VP。

今年的最后一项大型赛事BLAST世界总决赛在阿布扎比打响,Liquid凭借BLAST积分获得参赛资格。首战他们挫败新科Major冠军Outsiders迎来开门红,NAF打出全场最高的1.28的rating,但随后他们在Anubis上被老道的FaZe击败。进入淘汰赛,Liquid先再次战胜NAVI,后力克黑马OG,在今年秋冬赛季第二次挺进总决赛,NAF在这两场比赛都表现良好。可是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中,NAF未能找到一贯的稳定性,0.87的rating让他不得不目送G2捧起久违的奖杯。不过NAF在整届赛事的rating依然有1.07,他的整体表现依旧是稳健的,只是没能以一种圆满的方式结束这一年。

在阿拉伯半岛举办的BLAST世界(全球)总决赛、对手是丹麦IGL……这足以唤醒Liquid的创伤后应激障碍


为什么NAF是Top 20选手?

作为自由人的NAF在进攻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的T方rating达到1.09(#9)。他还非常擅长制造伤害,79.6的ADR(#13)与每回合6.8的道具伤害(#3)息息相关。NAF是下限最高的选手之一,他的回合、地图和赛事稳定性都相当出色,KAST为74.0%(#10),有72.9%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00(#10),参加的9项正赛中有8项正赛rating不低于1.07。在最重大的赛事和面对强敌时,他也有稳健的表现,大型赛事rating为1.09,对阵Top 20/10/5战队rating分别为1.09(#19)、1.07(#19)和1.08(#17),与他的排名相称。

但NAF也很难获得更高的名次。首先,他的影响力很低,低至11.5%的首杀尝试率和0.95的impact rating在所有Top 20选手中最低。他还是上限最低的Top 20选手,没有在任何一项正赛中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确实在Liquid进入秋冬赛季后的一系列深入最后阶段的大型赛事中有突出贡献,但并非贡献最大的选手。他唯一可能收获的个人荣誉是来自EPL S16的一个竞争力不高的EVP。最后,与排名更高的选手相比,他在精英赛事和big matches的表现比较平庸,精英赛事rating和big matches rating均为1.06。总之,他的数据和个人荣誉无法保证他可以入选Top 20选手排行榜。

19.  EliGE


选手介绍

曾经是一位年轻的星际争霸2职业选手的EliGE很早就开始玩CS 1.6,但很久之后他才选择认真地转型CS:GO。他在2014年加入了首支被HLTV记录的战队Justus Pro。不久后的2015年,EliGE得到了进入Liquid的机会,他取代了NAF,并在这一年参加了职业生涯中首届Major——DreamHack克卢日-纳波卡。

如今EliGE基本上就是Liquid CS:GO分部的代名词

到了2016年初,Hiko将s1mple带到北美地区,Liquid在这一年迎来飞跃,取得了其他北美地区战队无法相提并论的成绩。他们在MLG哥伦布Major和ESL One科隆Major分别成为四强和亚军。然而,战队中的大部分人和乌克兰天才意见不合,于是s1mple在年中选择离开。此后Liquid又一度陷入沉寂。

进入2017年,EliGE开始展现出明星选手的水准。在取得了Twistzz的帮助之后,Liquid在这一年打进ESL One纽约的总决赛,在EPL S5收获四强。强大的影响力让EliGE首度入选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来到第12位。

NAF在2018年初的回归让Liquid更进一步,他们赢下cs_summit 2和SuperNova CS:GO马耳他的冠军,并打进EPL S7、ECS第5赛季总决赛、ELEAGUE Premier、ESL One纽约、IEM芝加哥和EPL S8的总决赛。EliGE在这一年对团队胜利的突出贡献让他再度当选Top 20选手,位列第15名。

在进入2019年时,Liquid决心克服Astralis这个天敌,将大型赛事的冠军收入囊中。伴随着Stewie2K的加入,他们在这一年拿下了7座奖杯,在63天内赢得Intel大满贯,HLTV战队排名一度来到榜首。EliGE是这一年Liquid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的最关键力量,他赢得了3个MVP。加之1.21的rating和1.30的impact rating,他更进一步,在Top 20选手排行榜上跃升至第4名。

进入线上时代,Liquid的表现在2020年迅速恶化。EliGE的个人能力继续闪耀,但并不足以让正在沉沦的Liquid继续前进,他们不断被FURIA、EG和100 Thieves击溃。休赛期之后,EliGE长达5年的队友nitr0离开,战队迎来了Grim,但在这一年剩余的时间里,他们仍然没有取得任何赛事的胜利。不过这并不影响EliGE连续4年入选Top 20选手排行榜,这一年他排在第8位。

失去nitr0的Liquid最终还是在2021年与FalleN签约,Liquid希望巴西人能与Stewie2K一起承担指挥的责任。一开始这很有效,他们甚至在IEM卡托维兹击败NAVI,挺进四强。但这就是他们在这一年为数不多的亮点了,当IEM科隆和PGL斯德哥尔摩Major这些最重大的赛事回到线下时,Liquid看起来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应对方案。于是在一连串不理想的成绩之后,Liquid果断地与FalleN、Stewie2K和Grim分道扬镳,只保留EliGE和NAF两位核心。至于EliGE自己,他在这一年并没有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不过凭借高影响力和面对强敌时的稳健表现,他还是得以上榜,只是排名下滑至第19位。

EliGE和Liquid在2021年有好的开局,但不久后就遭遇下滑

EliGE是2017年的Top 12选手,2018年的Top 15选手,2019年的Top 4选手,2020年的Top 8选手,2021年的Top 19选手。


全年回顾


新队员shox和oSee并没有扭转Liquid在2021年的颓势。在BLAST春季小组赛,他们先后不敌FaZe和NAVI被淘汰。虽然EliGE在每张地图都打出不低于1.00的rating,但仍然无法拯救Liquid,最终他的rating为1.15。

卡托维兹之旅更是一场噩梦,Liquid接连负于最终的冠军FaZe和亚军G2,在今年的首个大型赛事垫底出局。每一位队员都表现糟糕,EliGE也不例外,rating只有0.88。

终于在EPL S15,Liquid完成了新阵容的磨合。他们在小组赛没有战胜Movistar Riders和Players,EliGE甚至在对阵Players的Dust2打出令人震惊的0.06的rating,但Liquid仍以第3名的位次出线。进入淘汰赛后,EliGE状态复苏,用1.29的rating爆冷击败Heroic,在憾负于NIP的四分之一决赛同样送出队内最高的1.21的rating。凭借1.18的rating、85.8的ADR(#9)、0.79的KPR(#7)、0.16的每回合首杀数(#3)和1.34的impact rating(#4),加之big matches的强劲表现,EliGE收获了今年第一个EVP。

Liquid在PGL安特卫普Major美洲区RMR轻松出线,但由于爆冷负于00NATION,他们不得不进入Major挑战者组。EliGE表现稳健,贡献了1.36的rating。

来到安特卫普,Liquid险些未能打进Major传奇组。他们在挑战者组首日不敌G2和Imperial,被逼到了悬崖的边缘。好在他们随后接连击败9z、Complexity和Astralis,得以晋级。除了对阵Imperial的失利,EliGE在其他比赛都保持了水准,特别是在对阵Astralis的生死战送出1.22的rating。最终他的rating为1.09。

卡托维兹的噩梦又一次在安特卫普复现。Liquid在传奇组没有战胜任何对手,三战全负垫底出局。EliGE的表现堪称灾难,在4张图上打出0.81的rating。在这届赛事,Liquid火力疲软的弊病暴露无遗,他们迫切地需要一些新鲜血液。

Liquid吃力地打进PGL安特卫普Major正赛,垫底出局的结果也毫不令人意外

回到达拉斯,Liquid并未能感受到主场优势,因为他们没能打进淘汰赛。在战胜Imperial和MIBR之后,Liquid被最终的冠军Cloud9双杀。EliGE在这届赛事的rating为1.10,但他并没有在面对Cloud9的比赛中挺身而出。

在IEM科隆开赛前,老将shox决定主动离开。Liquid邀请YEKINDAR替补参赛。新阵容几乎立刻产生了化学反应,在科隆之旅取得5-6名。EliGE在科隆奉献了今年最佳个人表现,对阵00NATION、Cloud9和FURIA的比赛中分别轰出1.36、1.33和1.45的rating,面对Movistar Riders的淘汰赛上他的rating依然是队内最高的1.17。凭借1.25的rating(#4)、91.8的ADR(#1)、0.78的KPR(#5)、74.9%的KAST(#8)和1.25的impact rating(#9),他轻松收获一个富有竞争力的EVP。

科隆可以说是EliGE的福地,他又一次在CS:GO的圣堂迎来个人状态的巅峰

休赛期过后,Liquid的状态更加火热。在BLAST秋季小组赛,他们只输给NAVI一个BO1,面对其他对手全部取胜。不过EliGE没有展现出太多亮点,除了对阵NIP打出的1.39的rating,他在其他比赛都表现平平,最终以1.11的rating结束了这届赛事。

随后在EPL S16,Liquid在今年首次深入大型赛事淘汰赛。他们先是跌跌撞撞地从小组赛出线,再击败fnatic和MOUZ挺进四强。至此为止,EliGE的表现还相当出色。但在对阵Cloud9的半决赛,他的rating下滑至0.94。而在2:3憾负Vitality的总决赛上,EliGE的rating更是全场垫底的0.78。1.03的赛事平均rating足以说明他在半决赛和总决赛糟糕的状态,这让Liquid与奖杯擦肩而过。

Liquid没有时间唉声叹气,因为他们要即刻启程前往斯德哥尔摩参加IEM里约Major美洲区RMR。这次RMR之旅比上次更加顺利,他们取得了所有胜利和宝贵的Major传奇组名额。EliGE火力全开,轰出1.29的rating。

但来到Major的赛场,EliGE还是没有找回最佳状态。他确实是Liquid在Ancient上逆转NAVI的主导因素,但在对阵Heroic的争夺出线权之战中他只打出0.79的rating,与Spirit的生死战他的rating也不过是平庸的0.98。最终EliGE以平平无奇的0.98的rating结束了遗憾的里约之旅。

EliGE对失利无比自责

来到哥本哈根,Liquid找回了先前的竞技状态。他们先击败G2,又力克NAVI,直接晋级四强。EliGE在这两场比赛表现出色,rating分别为1.33和1.11。但在半决赛,EliGE又失去了手感,全场垫底的0.87的rating让Liquid吞下失利的苦果。他在这届赛事的rating仍然有1.07,只是自然无法竞争EVP。

命运仿佛给EliGE开了个玩笑,当他在BLAST世界总决赛挺身而出时,他的队友又迷失了方向。在对阵Outsiders的小组赛以及战胜NAVI和OG的淘汰赛中,他分别贡献了1.22、1.11和1.26的rating,确保Liquid获得了今年第二次争夺冠军的资格。可是在总决赛上,Liquid毫无悬念地被G2击溃。是役EliGE独木难支,他打出1.09的rating,而队友的rating都没有超过0.9。虽然Liquid在今年秋冬赛季多次深入大型赛事的最后阶段,但犹如2018年一样,他们还是棋差一招。在遗憾之余,EliGE以1.10的rating(#10)、78.1的ADR(#7)和75.8%的KAST(#1),加之big matches的出色表现,收获了又一个精英赛事EVP。

在阿布扎比的总决赛,EliGE孤立无援


为什么EliGE是Top 19选手?

EliGE有出色的击杀能力,他的KPR为0.73(#14),多杀回合占比为17.8%(#17),使得他的impact rating达到1.14(#20)。他还长于制造伤害,ADR为80.7(#11),每回合可以送出0.15次助攻(#8)。与大多数竞争对手相比,EliGE的地图稳定性是他的优势,他有69.9%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00(#15)。在最重大的赛事和比赛中,他基本上维持了应有的水平,大型赛事rating、精英赛事rating均为1.08,big matches rating同为1.08(#14)。EliGE还有较高的上限,在EPL S15、IEM科隆和BLAST世界总决赛都收获了EVP。3个大型赛事EVP,特别是2个精英赛事EVP使他的个人荣誉胜过大多数竞争对手。

但是EliGE的下限较低,特别是他在春夏赛季的2项精英赛事IEM卡托维兹和PGL安特卫普Major都表现糟糕。而进入秋冬赛季后,他确实提高了下限,但也降低了上限和影响力。他的生存能力不佳,DPR高达0.69。最后,EliGE在面对强敌时表现有所下滑,对阵Top 20/10/5战队rating分别降至1.06、1.03(在排行榜上最低)和1.05。

18.  Jame


选手介绍

Jame于2017年4月首次出现在HLTV的记录中,这个18岁的年轻人代表NOVA参加了SLTV职业系列赛第17赛季。通过dimasick的邀请,Jame在2017年8月加入了哈萨克斯坦战队AVANGAR。在Jame到来的一个月内,AVANGAR的HLTV世界排名就达到了前30名。更重要的是,他们成功打进独联体区Minor并赢得了冠军,获得了参加ELEAGUE波士顿Major的资格。

加入AVANGAR是一个决定职业生涯的举动

这位俄罗斯AWPer在ELEAGUE波士顿Major挑战者组并没有脱颖而出,但展现了许多潜力,离进入传奇组只差一场胜利。随后AVANGAR在这一年赢得了10个线上赛事和许多线上预选赛,以前20位的战队排名结束了这一年。Jame成为了队内最出色的选手,他在2018年的平均rating为1.16,并为自己赢得了世界上最好的战队的IGL——gla1ve的认可,“他在训练赛中是一个讨厌的对手。”

Jame在IEM卡托维兹Major的表现为他的2019年开了个好头。他首度打进Major传奇组就得到1.13的rating,AVANGAR距离淘汰赛只差一步。之后这支哈萨克斯坦战队赢得了DreamHack里约公开赛的冠军,但在年中陷入了低迷。AdreN的到来解决了AVANGAR的困境,在StarLadder柏林Major,他们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AVANGAR的灰姑娘故事直到总决赛才被Astralis终结,之后他们又在BLAST莫斯科夺冠。在这些赛事中的表现为Jame赢得了国际声誉,但由于AVANGAR错过了很多大型赛事,他没有被列入这一年的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

在2019年末,AVANGAR的阵容转会到独联体地区最著名的战队之一Virtus.pro,但这一合作在起初并不顺利。直到buster的休息、AdreN的离开和YEKINDAR的到来,Virtus.pro才在下半年恢复了状态。他们以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的Flashpoint 2和DreamHack 12月公开赛的胜利结束了这一年。

Virtus.pro在2021年初达到了他们在这一年的巅峰,他们先后取得cs_summit 7的冠军和IEM卡托维兹的亚军。随后他们稍有下滑,但仍然打进EPL S13、DreamHack春季大师赛和IEM科隆的淘汰赛。但由于在RMR的表现不佳,Virtus.pro决定通过换人来确保参加Major的资格。最终,尽管他们顺利地进入PGL斯德哥尔摩Major,SANJI还是在赛前被FL1T取代。之后,Virtus.pro的新阵容在这一年的结尾取得了Major的八强和IEM冬季赛的四强。凭借相当高的下限、出色的残局能力和生存能力以及big matches的优异表现,Jame首度入选Top 20选手排行榜,位列第10名。

Jame并不在意外界对他消极的游戏风格的抨击,反而以“Jame Time”为乐

Jame是2021年的Top 10选手。

 

全年回顾

Virtus.pro在今年有一个不错的开局。在卡托维兹,Jame分别送出1.25和1.29的rating,帮助Virtus.pro大胜Copenhagen Flames和NIP。但在小组赛的胜者组决赛,他们脆败于Heroic,是役Jame的rating只有0.88。进入淘汰赛,Virtus.pro未能战胜G2,不过Jame依旧高效地打出1.22的rating。他在IEM卡托维兹的数据为1.18的rating(#10)、0.53的DPR(#3)、78.6%的KAST(#1)和6次残局胜利(#5),看起来这好像足以使他收获个人荣誉,但他的数据主要基于生存能力而非对比赛的直接影响力,加之他在big matches的表现略有不足,他并不是EVP的有力竞争者。

IEM卡托维兹是Virtus.pro这一年中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

随后Virtus.pro遭到制裁,Jame和队友不得不以Outsiders的名义出战各项赛事。在EPL S15,他们表现不佳,止步小组赛。不过Jame的rating依然有1.14,特别是在面对FaZe的胜利中,他的rating为1.21。

来到布加勒斯特,Outsiders的竞技状态并没有好转。在PGL安特卫普Major欧洲A区RMR,他们惊险地获得最后一张参加Major的门票。Jame在这届赛事的rating为1.09。

在安特卫普,Outsiders的经历依旧磕磕绊绊。在Major挑战者组,他们先16:14险胜MIBR,又在对阵ENCE时6:16溃败。好在他们及时战胜了Complexity和forZe,得以出线。Jame给出了并不令人印象深刻的1.08的rating。

来到传奇组,状态平庸的Outsiders就实在无法更进一步了。他们首战不敌Cloud9,之后轻取Vitality。但随后再度面对ENCE和G2时他们一胜难求,止步12-14名。Jame在这届赛事同样表现平淡,rating不过是0.98。除了对阵Cloud9一役,他在其他比赛中的rating都没有超过1.00。

安特卫普之旅结束后,Outsiders失去了YEKINDAR,buster决定休息。填补二人空缺的是来自K23的fame和n0rb3r7。Outsiders决定以线上举行的Roobet Cup为新阵容的首秀,但他们接连负于forZe和FURIA,没有取得任何胜利就在小组赛被淘汰。Jame的rating为1.07。

紧接着Outsiders参加了IEM科隆Play-In,先轻取Imperial,再力克BIG,头名晋级IEM科隆。Jame轰出1.33的rating,看起来他和新队友已经产生了化学反应。

科隆的最终结果表明,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Outsiders先后负于之后甚至没有打进淘汰赛的Cloud9和FURIA,垫底出局。Jame表现平平,rating为1.01。

Outsiders的新阵容并没有立刻生效

在休赛期结束后,Outsiders前往马耳他参加EPL S16。他们未能在FaZe和G2头上拿下胜利,不过按部就班地战胜了更弱的对手,得以进入淘汰赛。独联体战队在淘汰赛的首个对手是FURIA,是役Jame用全场最高的1.21的rating击败了巴西人。但在对阵Vitality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表现糟糕,rating只有0.86,Outsiders因此憾负。最终他在这届赛事的rating为1.09。

经过休赛期,Jame和新队友之间逐渐积累了默契

Outsiders在IEM里约Major的历程在一开始与PGL安特卫普Major惊人地相似。在IEM里约Major欧洲B区RMR,他们先后在竞争出线权之战中不敌NAVI和OG,最终再次惊险地以第8名的位次出线。Jame的个人表现也并无出彩之处,他的rating为1.08。

来到里约,Outsiders再次在Major挑战者组以3-5名的位次出线。他们在首轮脆败于MOUZ,但之后面对IHC、Vitality和fnatic时接连胜出。Jame在对阵Vitality时表现不佳,但在对阵IHC和fnatic的胜利中分别送出1.30和1.39的rating。最终Jame在挑战者组的数据是1.18的rating和0.44的DPR。

进入传奇组,Jame与Outsiders的梦幻表现让他们没有重蹈覆辙,复现安特卫普早早出局的剧本。虽然首轮负于Heroic,但Jame的rating依然是稳健的1.16。之后对阵NIP、Spirit和MOUZ的胜利中,他分别贡献了1.20、1.38和1.39的rating,是Outsiders挺进淘汰赛的最重要因素。Jame在淘汰赛的手感依旧火热,首战他送出1.22的rating,率队再度大胜fnatic。半决赛再次面对MOUZ,他轰出1.40的rating,帮助Outsiders挺进总决赛。最终的对手又是Heroic,但这次独联体战队完全占据上风,他们非常轻松地赢下了冠军奖杯,是役Jame依旧给出高达1.26的rating。最终他凭借整届赛事中无瑕的稳定性和big matches的卓越表现,加之1.30的rating(#3)、0.78的KPR(#5)、0.46的DPR(#1)、79.6%的KAST(#1)、7次残局胜利(#2)、69.5%的首杀成功率(#3)和1.20的impact rating(#7),成为了当之无愧的MVP。

Outsiders在里约上演了辛德瑞拉的故事,Jame也奉献了今年最惊艳的单项大型赛事个人表现之一

但是Outsiders并没有把他们火热的状态延续到阿布扎比。在今年的最后一项大型赛事BLAST世界总决赛上,他们有些不走运地先后败给最终的亚军Liquid和冠军G2,垫底出局。Jame在这届赛事的rating只有0.86,他以最糟糕的表现结束了这一年。


为什么Jame是Top 18选手?

Jame与2021年的sh1ro以及今年一位排名更高的选手一并成为CS历史上生存能力最强的选手,低至0.52的DPR(#1)表明他几乎是无法被击杀的,这使团队经济受益。Jame是非常高效的AWPer,每回合使用AWP制造0.42次击杀(#2)并送出0.11次闪光弹助攻(#2),首杀成功率达到66.2%(#3),这些因素都对他74.3%的KAST有贡献(#7)。他在大型赛事和精英赛事的表现非常稳健,大型赛事rating和精英赛事rating分别为1.12(#17)和1.13(#16),均不低于平均rating。当然,让Jame上榜的决定性因素自然是他在IEM里约Major的MVP奖章。考虑到Major的重要性和竞争力,加之他在整届赛事完美的稳定性,他在里约的MVP表现是今年最佳单项大型赛事个人表现之一。

但是,很多缺陷让Jame无法更进一步。他的击杀能力糟糕,KPR低至0.66,多杀回合占比低至15.9%,在Top 20选手中最低。他几乎没有任何直接影响力,impact rating只有0.98,在Top 20选手中为倒数第2,首杀尝试率低至14.9%,所以1.12的rating在很大程度上源自生存能力。另一点令人感到意外的是,Jame是这份排行榜上最不稳定的选手之一。一方面他有极高的上限,另一方面他也有很低的下限,只有62.4%的1.00+ rating地图占比和78.2%的0.85+ rating地图占比,在Top 20选手中垫底。BLAST世界总决赛的糟糕表现也大大拉低了他的下限,此外他在PGL安特卫普Major和IEM科隆的表现同样很平淡。Jame确实有高达1.16的big matches rating,但图池数只有16张,意味着除了IEM里约Major的梦幻之旅之外,他并没有深入大型赛事淘汰赛,这让他出色的数据的意义很有限。最后,在面对最强的对手时,Jame表现疲软,对阵Top 5战队rating只有1.02,在排行榜上最低。总之,可以说Jame入选Top 20选手排行榜的唯一原因就是他的Major MVP表现。除此之外,他的其他优势都不令人印象深刻或者不够重要。

17.  frozen


选手介绍

20岁的frozen是这份排行榜上的第一位新面孔,尽管他其实已经是一个老兵了。在2015年末,当他还只是一个13岁的孩子时,他就成为了nEophyte的一员。到了2016年,他加盟eXtatus,随后在这支战队度过了两年时光。在这一年他随队出战Copenhagen Games预选赛,还代表斯洛伐克参加了世界锦标赛欧洲区预选赛。eXtatus逐渐成为了捷克-斯洛伐克地区最优秀的战队,又在2017年打进ELEAGUE波士顿Major欧洲区Minor,但垫底出局。

起步如此之早的frozen在前往MOUZ之前就积累了不少经验

在2018年,eXtatus未能实现突破,他们总是止步各项大型赛事的预选赛。于是frozen在年末前往GUNRUNNERS,并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到了2019年初,他又加入NoChance,与Maikelele成为了短暂的队友。他并没有在这支战队停留太久,因为在3月MOUZ向他递来了合同,这个16岁的斯洛伐克人直接跃升至最负盛名的CS:GO战队之一。他随后就证明MOUZ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在代表MOUZ参加的首届大型赛事IEM悉尼轰出1.30的rating。MOUZ在这一年末连续赢得3座冠军奖杯的过程中,他同样有突出的贡献。最终他以1.13的rating结束了在一线赛场的新秀年,几乎得以入选这一年的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

MOUZ在2019年末的火热势头并没有在新的一年延续下去。进入2020年,他们虽然在年初冰雪挑战赛和EPL S11欧洲区分获冠军和亚军,但随后就陷入低谷。frozen的个人表现也有所下滑,他在这一年的rating为1.08。

2021年的MOUZ依旧令人失望,karrigan在年初返回FaZe,此后他们几乎在所有大型赛事中都垫底出局。不过frozen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特别是在PGL斯德哥尔摩Major欧洲区RMR——Flashpoint 3上,他取得1.35的rating,率领MOUZ获得冠军,荣获MVP。最终frozen遗憾地与这一年的Top 20选手排行榜擦肩而过——他是第21名。

失去karrigan的MOUZ在2021年的大型赛事中显得无所适从


全年回顾

MOUZ在2022年初延续了过去的一年的低迷状态。在IEM卡托维兹Play-In,他们先战胜GODSENT后不敌FaZe,最终力克Entropiq才得以进入正赛。frozen在首战有些低迷,但随后找到了手感,用1.38的rating确保MOUZ的卡托维兹之旅不会早早结束。最终他的rating为1.19。

但来到正赛,在休赛期经历大换血的MOUZ没有表现出任何竞争力,只战胜了OG,以9-12名的成绩在小组赛被淘汰。frozen在对阵OG一役确实送出1.20的rating,但在面对Vitality和NIP时,他的数据是平庸的1.00和0.97。他在这届赛事的rating为1.04。

来到杜塞尔多夫,MOUZ依旧没能在EPL S15奉献更好的表现。他们唯一值得称道的亮点是战胜了没有Aleksib的G2,但依旧与淘汰赛无缘。frozen在对阵Entropiq、G2和NIP时有不错的表现,但在面对fnatic的争夺出线权之战中他的rating只有0.90。他以1.10的rating结束了这届赛事。

更糟糕的失利发生在布加勒斯特。MOUZ在PGL安特卫普Major欧洲A区RMR虽然战胜了Outsiders,但负于OG、FaZe和Vitality。面对Vitality的生死战中,frozen打出全队最高的1.17的rating,但仍不足以取胜。最终他的rating为1.10。

RMR的失利可能是今年最令frozen灰心丧气的事情

因为未能前往安特卫普而有充足时间备战的frozen反而在达拉斯打出今年最平庸的单项赛事个人表现,rating不过是0.97。MOUZ的北美之旅同样失败,他们只战胜了Movistar Riders,面对ENCE和Vitality都毫无抵抗地败北。

而在线上举行的Roobet Cup上,MOUZ依旧无法打进淘汰赛,他们输给了ENCE和Eternal Fire。frozen表现并不令人印象深刻,rating为1.07。

终于,大舞台回到MOUZ的故乡德国。他们在IEM科隆Play-In还有些跌跌撞撞,加时力克paiN后不敌Heroic,随后战胜TYLOO才得以晋级。frozen表现平平,rating为1.03。

来到IEM科隆正赛,MOUZ在这一年首次闪耀。虽然首战不敌NAVI,但跌入败者组后他们连克Heroic、Vitality和NIP,拿到了进入场馆的最后一张门票。frozen在对阵Vitality和NIP时送出队内最高的1.20的rating。进入淘汰赛,MOUZ被Astralis逆转,是役frozen状态平庸,rating为0.99。最终他在这届赛事的rating为1.11。

MOUZ终于在父老乡亲面前登上久违的大舞台

休赛期过后,frozen开始火力全开。在马耳他的EPL S16,他在小组赛就打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确保MOUZ以小组头名的身份直接晋级八强。虽然MOUZ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Liquid,但frozen在这一役依旧轰出1.39的rating,领跑全场。他以1.30的rating(#4)、87.0的ADR(#7)、0.82的KPR(#3)、76.3%的KAST(#4)、62.5%的首杀成功率(#9)和1.31的impact rating(#6)收获了今年的第一个EVP。

随后的IEM里约Major欧洲B区RMR,MOUZ惊险地出线。他们先后不敌NAVI和Vitality,在生死战与Sangal战至图三。frozen在对阵NAVI和Vitality的失利中都表现不佳,最终rating为1.07。此时应该没有人认为MOUZ会在里约有任何成就。

但在IEM里约Major挑战者组,frozen在首战就轰出1.82的rating,率队大胜Outsiders。之后MOUZ轻取EG,又力克fnatic,不败出线。frozen在这届赛事有1.35的rating、0.44的DPR和82.8%的KAST。

进入传奇组,MOUZ的走向又变得摇摇欲坠。首战16:2大胜Liquid,frozen轰出2.15的rating。但次轮对阵BIG,MOUZ又7:16溃败。随后他们险胜Vitality,又被Outsiders轻松击败,不得不与ENCE进行生死战。在关键时刻frozen拯救了他的战队,以全场最高的1.31的rating率队获胜,这也是他首次进入Major淘汰赛。在四分之一决赛,frozen用全队最高的1.17的rating淘汰了夺冠大热门Cloud9,特别是在获胜的两张地图上,他的rating分别为1.43和1.40。遗憾的是,MOUZ还是未能在半决赛复仇Outsiders,frozen的表现也并不令人印象深刻。不过他1.14的rating、0.54的DPR(#3)和75.5%的KAST(#6),加之在MOUZ进入半决赛的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他收获了又一个EVP,以强劲的势头结束了2022年的征程。

MOUZ以一年中最好的成绩结束了他们的2022年


为什么frozen是Top 17选手?

作为自由人,frozen有出色的生存能力、稳定性和下限,DPR低至0.58(#6),KAST高达74.5%(#6),多达91.6%的地图rating不低于0.85(#5),没有任何表现糟糕的正赛。而真正让他脱颖而出的优势是在最重大的赛事和面对强敌时的稳健表现,他的大型赛事rating和精英赛事rating分别为1.13(#12)和1.11(#19),对阵Top 20/10/5战队rating则分别是1.11(#15)、1.09(#16)和1.10(#16),都与他的排名相称。frozen在秋冬赛季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在EPL S16和IEM里约Major成为EVP。他对团队胜利的贡献也相当突出,在MOUZ进入淘汰赛的3项大型赛事中,他都是队内最佳选手。

frozen的缺陷同样明显。自由人的角色使他缺乏直接影响力,1.03的impact rating在Top 20选手中为第3低。他的击杀能力也不出色,KPR是平庸的0.69。与排名更高的选手相比,frozen的上限不高,没有在任何正赛中参与MVP竞争。他的图池数也较少,大型赛事图池数只有66张,只略高于Jame和另一位排名更高的选手。他同样鲜有深入大型赛事最后阶段的经历,big matches图池数只有14张,缺席PGL安特卫普Major也是一个瑕疵。最后,与秋冬赛季的高光表现相比,frozen在今年春夏赛季的表现非常安静。

16.  rain


选手介绍

在阔别这份排行榜4年之后,rain重新回到了属于他的位置。rain在CS:GO赛场上迈出的第一步可以追溯到2014年初,这个18岁的挪威人代表partyastronauts参加了在芬兰举行的线下赛事Assembly Winter,获得殿军。他在partyastronauts停留了一年多,并尝试参加这一年的首届Major——EMS One卡托维兹。虽然rain和队友最终未能出线,不过他在预选赛中首次与NiKo交手。在这场当时看来无足轻重的比赛中,rain的partyastronauts力克NiKo的GamePub,导致这支塞尔维亚战队分崩离析,在某种程度上迫使NiKo走向国际阵容,并最终成为rain的队友。同样是在2014年,rain在6月加入了挪威最出名的战队London Conspiracy,并首次登上国际线下赛事的舞台。他打进了Gfinity 3的淘汰赛,首次参加了Major——这一年的ESL One科隆。

rain在London Conspiracy首次引起人们的注意,但他很快就与母语阵容告别

挪威人在2015年初加盟LGB,又在这一年的5月成为Kinguin的国际阵容的一员,与ScreaM、fox、Maikelele和dennis成为队友。尽管在CS:GO过去的历史上,国际阵容似乎从来没有长期奏效过,但rain并没有把Kinguin当作跳板,他把这里当成了职业生涯的长期规划的一部分。他在Kinguin获得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冠军——Gaming Paradise,随后这套阵容就转到了G2旗下。他们在DreamHack 克卢日-纳波卡Major击败NiKo的MOUZ和Virtus.pro,在半决赛不敌最后的冠军Envy。

来到2016年初,FaZe与这套阵容完成签约。在这一年,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rain有能力成为明星选手。他在IEM卡托维兹和MLG哥伦布Major分别打出1.26和1.27的rating,却不足以帮助FaZe从小组赛出线。更糟糕的是,在这一年的前9个月,FaZe在连续9项赛事中止步小组赛,于是阵容的变动不可避免。当karrigan来到FaZe时,rain已经是原阵容中唯一留下的人。最终丹麦人解决了FaZe缺乏合适的IGL的问题,在年末的3项赛事打进淘汰赛。

在2017年,随着NiKo、olofmeister和GuardiaN先后到来,FaZe成为了这一年最好的战队之一,取得了四个冠军和五个亚军。rain将自己提升到精英选手的水平,他的大型赛事淘汰赛rating高达1.20,并收获了ELEAGUE Premier和ECS第4赛季总决赛的MVP奖章。所以他最终以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第4名的身份结束了这一年的高光表现。

2018年则是FaZe风雨飘摇的一年,ELEAGUE波士顿Major和IEM卡托维兹的总决赛的失利几乎摧毁了他们的信心,不过他们仍然是最优秀的战队之一。rain在这一年的春夏赛季依旧维持着出色的状态,并收获了4个EVP。但到了秋冬赛季,他的表现变得乏善可陈,最终他在Top 20选手排行榜的名次下滑至第18位。雪上加霜的是,年末BLAST里斯本的溃败成为了karrigan被下放的导火索,这标志着FaZe的第一个黄金时代走向终结。

此后的3年既是rain的职业生涯的低谷,又是FaZe陷入沉寂的时期。AdreN、NEO、coldzera和Kjaerbye这些曾经耀眼的明星选手并不能挽救FaZe的命运。他们确实帮助FaZe取得了一些竞争力不强的赛事的冠军,但在最大的舞台上,FaZe并没有昔日的光彩。在2020年末,FaZe还失去了他们的核心NiKo。虽然到了2021年他们迎来了karrigan的回归和从北美来投的Twistzz,但他们尚不能让FaZe重新成为冠军争夺者。与此同时,rain在这段时期的个人表现也逐年走低。他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rating分别是1.07、1.03和1.02。

看起来年岁渐长的rain与他的巅峰渐行渐远

rain是2017年的Top 4选手,2018年的Top 18选手。


全年回顾

焕然一新的FaZe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展现出竞争力。他们在BLAST春季小组赛接连战胜Liquid、Vitality和BIG,头名出线。rain的表现稳健,贡献了1.08的rating。

在IEM卡托维兹Play-In,FaZe同样轻松晋级正赛。rain在对阵Sprout的Overpass上轰出1.67的rating,最终他的rating为1.11。

接下来的IEM卡托维兹对于FaZe来说无疑是甜蜜的经历,但对rain而言则略有些尴尬。由于感染新冠肺炎,他只能在酒店参加小组赛,与Spodek体育馆的淘汰赛无缘。他在这届赛事表现平平,rating为1.03。

来到杜塞尔多夫,这位老将的身体健康和竞技状态一并开始复苏。在EPL S15,FaZe在小组赛磕磕绊绊地出线,rain在对阵Vitality的生死战轰出1.45的rating,率队取胜。进入淘汰赛,他在首轮对阵Players还比较安静,但随后就火力全开,在对阵NAVI、FURIA和ENCE的比赛中分别贡献1.36、1.10和1.08的rating。最终他以1.08的数据与久违的冠军奖杯结束了德国之旅。

时隔超过2年,rain再次在线下大型赛事捧杯,但陪伴他的人不再是NiKo和olofmeister

在布加勒斯特的PGL安特卫普Major欧洲A区RMR,FaZe顺利赢下Major传奇组的名额。除了爆冷不敌BIG之外,他们接连战胜Eternal Fire、Vitality和MOUZ。rain稳定的表现让他获得1.17的rating。

终于在安特卫普,27岁的挪威人迎来职业生涯中最闪耀的时刻。首战面对ENCE时他还有点不在状态,但随后他在对阵BNE、Cloud9和Copenhagen Flames的胜利中分别轰出1.55、1.46和1.30的rating,率队挺进淘汰赛。在对阵NIP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的rating是稳定的1.05。而之后的半决赛和总决赛,他又贡献了领跑全场的1.33和1.49的rating。特别是在这届赛事的最后一张地图上,他豪取30次击杀、132.1的ADR和高达1.85的rating,摧毁了NAVI引以为傲的Nuke。FaZe终于拿到了久违的Major冠军,而rain无疑是最大功臣。凭借1.24的rating(#1)、87.9的ADR(#2)、0.77的KPR(#6)、0.20的每回合首杀数(#1)、66.7%的首杀成功率(#1)和1.47的impact rating(#1),他当之无愧地成为史上最年长的Major MVP。

无与伦比的超高影响力让rain在安特卫普的MVP表现成为今年单项大型赛事最佳个人表现之一

新科Major冠军随后稍微放缓了前进的步伐。在达拉斯,他们先在小组赛胜者组决赛意外不敌Snax替补出战的ENCE,又在淘汰赛首轮憾负最终的冠军Cloud9。rain在这届赛事的每场比赛都很安静,以1.01的rating结束了达拉斯之旅。

里斯本同样不属于FaZe,他们只战胜了paiN,随后被G2逆转,又在对阵NAVI的淘汰赛溃败。rain在对阵NAVI的比赛中表现糟糕,rating为全场垫底的0.57。他在这届赛事的rating则依旧是平庸的1.01。

之后FaZe参加线上举行的袋鼠杯来备战IEM科隆,并取得亚军。只不过无论是在小组赛还是总决赛,他们都未能战胜BIG。rain的个人状态仍然没有好转,rating还是1.01,也没有任何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

终于在科隆,rain和FaZe又找回了火热的状态。他在小组赛就不断发挥,在对阵00NATION、Spirit和Astralis的比赛中分别送出1.23、1.16和1.09的rating,FaZe也直接晋级四强。来到大胜Movistar Riders的半决赛,rain高效地打出1.19的rating。而在对阵NAVI的史诗之战中,rain的rating仍然有1.17。FaZe力克NAVI夺魁,rain以1.16的rating(#8)、83.8的ADR(#6)、0.16的每回合首杀数(#5)和1.24的impact rating(#10)收获了排名第2的EVP。

IEM科隆的奖杯标志着FaZe对春夏赛季的绝对统治

与春夏赛季的统治力相比,FaZe在秋冬赛季的表现并不令人印象深刻。在BLAST秋季小组赛,他们分别被Heroic和OG击败,最后力克Astralis才惊险出线。rain在前两场失利中表现糟糕,不过他在对阵Astralis的生死战贡献了1.22的rating,以1.02的rating结束了这届赛事。

马耳他的EPL S16也不属于FaZe。他们先在小组赛0:2再次不敌G2,进入淘汰赛后惊险地战胜Complexity,随后又一次输给Cloud9。不过rain的个人表现非常出色,特别是他用1.35的rating保证FaZe没有爆冷负于Complexity。最终他以1.17的rating、88.3的ADR(#5)和1.29的impact rating(#7)收获了今年第二个EVP。

来到IEM里约Major欧洲A区RMR,FaZe迷恋上了加时。他们在5张图中的4张图都陷入缠斗,不过最后他们还是有惊无险地击败GamerLegion、fnatic和Sprout,以1号种子的身份晋级Major传奇组。rain表现稳健,打出1.07的rating。

没有人料到的是,灾难发生在里约。FaZe在IEM里约Major没有取得任何胜利就早早被淘汰。首战他们14:16惨遭Cloud9逆转,次轮又6:16溃败于Vitality。对阵BNE的生死战上,FaZe的BP策略并未生效,在Vertigo加时落败,最后在决胜图Mirage同样鏖战44回合后失利。rain在这届赛事的表现很安静,将将打出0.98的rating。

IEM里约Major是FaZe今年罕见的低谷

Major的耻辱失利为rain和FaZe敲响警钟,他们随后在年末状态回暖。在哥本哈根,FaZe在BLAST秋季总决赛的小组赛手感滚烫,rain在对阵OG和Heroic的比赛中打出1.31和1.27的rating,帮助FaZe直接晋级四强。来到半决赛,他继续奉献出色的表现,在Overpass和Mirage分别打出1.41和1.35的rating,确保FaZe进入总决赛。但在对阵Heroic的二番战上,挪威人有些迷失,rating只有0.87。最终他在这届赛事给出的答卷是1.09的rating。

来到阿布扎比,FaZe同样在BLAST世界总决赛有好的开头。他们在小组赛力克最终的冠军G2和亚军Liquid,挺进四强。对阵G2一役rain表现平庸,rating只有0.92,不过在对阵Liquid的比赛中他取得1.26的rating。半决赛是与G2的二番战, FaZe不幸地再次败给了这个难缠的对手。rain的表现不坏,只是他的一个低级失误几乎葬送了Nuke将要到手的胜利。他以1.08的rating结束了今年的最后一个大型赛事。


为什么rain是Top 16选手?

rain是一台毫不停歇的首杀制造机器,他每回合可以完成0.14次首杀(#6),这使他的impact rating达到1.16(#15)。制造伤害能力同样是他的优势,他的ADR达到79.2(#16),其中有5.8来自道具伤害(#10)。rain在防守端的表现非常坚实,CT方rating为1.25(#13)。他的稳定性和下限也被低估了,只有17%的地图rating低于0.85,没有任何表现不佳的正赛。他在最重大的赛事和面对强敌时表现稳健,大型赛事rating和精英赛事rating分别为1.10(#20)和1.12(#18),对阵Top 10战队rating和对阵Top 5战队rating则分别是1.07(#19)和1.08(#17),都与他的排名相称。此外,rain还是今年参加赛事和比赛最多的选手之一,10项大型赛事、162张图池数、115张大型赛事图池数和50张big matches图池数远超过排名更低的选手。但rain真正的绝对优势是他的上限,他在PGL安特卫普Major收获了一枚令人印象深刻且影响力极大的MVP奖章,他在IEM科隆的EVP表现同样富有竞争力。结果是,rain还是big matches表现最出色的选手之一,big matches rating高达1.11(#8),表明他经受住了最为严苛的考验。

不过rain的数据让他注定无法达到更高的排名。他的击杀能力平庸,KPR为0.69,多杀回合占比只有16.2%,在排行榜上仅高于Jame。身为突破手的rain自然也缺乏生存能力和回合稳定性,DPR达到0.68,而KAST只有69.5%,仅高于一位排名更高的选手。他还是排行榜上进攻端表现最糟糕的选手,T方rating只有0.92。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rain的rating只有1.09,低于任何Top 20选手。此外,在大多数正赛中,他都不是队内最佳选手或次佳选手,表明他并非FaZe在今年大获成功的最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