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AWPer gap有多大?

【CS】什么是rating:【CS:GO】赛事分级知多少:【CS】什么是战队排名:【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上】:【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下】:【CS:GO】科普:HLTV是如何评选TO

码字不易,希望各位读者朋友点点关注,多多交流。今后会继续更新更多深度内容,往期内容请见文集:caivar的CS:GO数据分析。 转载本文或摘编本文内容需经本人同意。 

一些值得回顾的文章:

【CS】什么是rating: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386549

【CS:GO】赛事分级知多少: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400536

【CS】什么是战队排名: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456217

【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上】: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967780

【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下】: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212922

【CS:GO】科普:HLTV是如何评选TOP 20选手的?: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659547

【CS:GO】Leetify rating简介: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0053740

【本文约2100字】


我们在观看比赛的时候经常提到一个概念——AWPer gap,指的是交手双方的AWPer的表现有较大的差距。这一概念的流行大概得益于两点:首先,AWPer是比赛中唯一在攻防两端都会频频产生直接对话的位置,特别是在那些适合狙击手大展拳脚的地图上;其次,在AWP meta大行其道的今天,一方面有5位AWPer位列2022年HLTV Top 20选手排行榜的前7名,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能在一线赛场看到许多平庸甚至糟糕的AWPer,两者之间有着天差地别。AWPer gap真的存在吗?如果存在,它有多大?本文试图通过一些数据来粗浅地解答这些问题。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CS:GO生态系统的顶端:2022年HLTV Top 20战队(虽然只有20支战队,但一般的观众观看的大部分比赛都出自这些战队的对决),看看他们的狙击手在这一年的表现如何。最终我统计了17位来自Top 20战队的AWPer在2022年的数据他们参加的图池数不少于50张,意味着充分参与了一线赛事。

17位选手被分为两类:一类是入选去年Top 20的明星选手,另一类则未进入Top 20。那么这就产生了4种不同的“选手-对手”数据:明星AWPer互相交手的数据、明星AWPer面对普通AWPer的数据、普通AWPer面对明星AWPer的数据和普通AWPer互相交手的数据,在下图中分别归于4个红色方框内。如果认为两位AWPer交手时的rating之差不小于0.10就可以视作产生AWPer gap,而rating之差不小于0.20则是比较大的AWPer gap,那么这些数据在下图中都用填充色突出显示。为了确保样本量,只有交手的图池数不少于3张的数据才会计入下图。

在这张图左上角明星AWPer互相交手的数据中,可以发现除了Jame之外,5位入选Top 7的AWPer都可谓棋逢对手,在交手时不仅自身能打出稳健的表现,而且往往能限制对手,使其数据不太过出色。Jame则是例外,除了面对broky,他在对阵其他明星AWPer时的表现都很糟糕,而且也未能限制对手的优异发挥(s1mple和sh1ro对阵Jame的rating分别为1.61和1.30,但样本量只有2张地图)。所以上帝成为去年Top 20排行榜的守门员也毫不奇怪了。

而这张图右上角则是与这篇文章的主旨直接相关的数据——明星AWPer面对普通AWPer的数据。很明显,AWPer gap不但真实存在,而且甚至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大。s1mple和sh1ro对几乎所有非明星AWPer都建立了绝对优势,ZywOo、broky和m0NESY面对大多数普通AWPer时亦是如此。Jame再次成为了局外人,不过他也在相当多的对手头上建立gap。

但只看明星AWPer面对普通AWPer的表现还不足以充分说明AWPer之间的巨大差距,我们还需要确认普通AWPer面对明星AWPer时表现往往糟糕才能证明AWPer gap的存在。这张图的左下角就展示了普通AWPer面对明星AWPer的数据,结果不出意料,在大多数情况下,普通AWPer自身的发挥都被明星AWPer严重限制,他们也无力阻止明星AWPer肆虐服务器,更不用说在明星AWPer头上产生优势了。唯一的例外是SunPayus,西班牙人甚至在面对ZywOo和m0NESY时建立起AWPer gap,但这些数据的样本量较小,而且基本上来自Movistar Riders的科隆黑马之旅,所以意义相对有限。

最后,这张图右下角的普通AWPer互相交手的数据表明,普通AWPer之间的较量相当随机,很少有人可以稳定地面对同类建立起优势。普通AWPer的发挥更像是“靠天吃饭”,非常依赖竞技状态,所以即使是Farlig这样被普遍认为表现糟糕的AWPer也会在许多对手头上建立起gap。

所以一个简单的结论是:有且只有5位入选Top 7的AWPer可以面对大多数其他AWPer建立AWPer gap,而且这种gap相当大,双方的数据有着多个档次的差距。而其他AWPer,即使是Jame、degster和SunPayus这样的佼佼者,也无法实现这一点,原因可以归于三类:要么是在面对明星AWPer时表现疲软,要么是无法在大多数普通AWPer头上建立优势,要么是这种优势不够明显。

此外,还有一些不太重要但很有趣的结论。看完这些数据之后,有人可能会认为Jame和Outsiders在里约的胜利有很多运气成分,这个问题得一分为二:一方面,Jame在IEM里约Major遇到的AWPer分别是cadiaN、REZ(没错)、w0nderful、torzsi和nicoodoz,这些选手确实离真正的明星AWPer差了一大截,自然有助于Jame的上佳发挥;另一方面,Jame没有在巴西遇上那5位明星AWPer不是Jame的问题而是五人的问题,唯一一位在IEM里约Major表现出色的明星AWPer是sh1ro(而他的队友不允许他更进一步),s1mple、ZywOo和broky在里约的发挥都不尽人意,Jame最大的苦主m0NESY则根本不在里约。

其次,FURIA(而非saffee)可谓是明星AWPer的噩梦,6位入选Top 20的AWPer对阵FURIA的rating都远低于自身平均rating,ZywOo和broky的数据甚至没有过1,而面对FURIA表现最好的AWPer居然是degster和cadiaN。有趣的是,这并不是因为FURIA的狙击手saffee的表现有多好,他无论是面对明星AWPer还是普通AWPer都表现非常平淡。所以,FURIA对明星AWPer的出色限制更像是团队的胜利,而非saffee个人的作用。

此外,3位未入选Top 20但成为候选人的AWPer——degster、SunPayus和syrsoN的表现也值得一提。个人认为上述数据多少能说明syrsoN在一定程度上被高估了,他不仅面对明星AWPer表现疲软,而且也是本文中唯一一位面对任何其他Top 20战队AWPer都没有产生优势的选手,这意味着他去年高达1.15的平均rating的质量很糟糕。SunPayus的表现则非常两极分化,他要么在对手头上建立AWPer gap,要么被对手建立gap,不存在任何旗鼓相当的情形,即使是面对明星AWPer亦不例外。所以,SunPayus确实有很高的上限,但他的下限也相对较低,或者说稳定性不足,这是阻止他更进一步的一大因素。最后,degster确实是最接近入选Top 20的AWPer,因为他在面对任何普通AWPer至少能不落下风,还往往优势明显。但degster的缺陷也很扎眼,与他高达1.19的平均rating相比,他面对明星AWPer时的表现非常安静。如果degster在与明星AWPer交手时不能拿出足以相提并论的表现,他也很难加入后者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