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噩梦的终结与开始:复盘BLAST世界总决赛

【CS】什么是rating:【CS:GO】赛事分级知多少:【CS】什么是战队排名:【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上】:【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下】:【CS:GO】科普:HLTV是如何评选TO

码字不易,希望各位读者朋友点点关注,多多交流。今后会继续更新更多深度内容,往期内容请见文集:caivar的CS:GO数据分析。 转载本文或摘编本文内容需经本人同意。 

一些值得回顾的文章:

【CS】什么是rating: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386549

【CS:GO】赛事分级知多少: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400536

【CS】什么是战队排名: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456217

【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上】: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967780

【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下】: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212922

【CS:GO】科普:HLTV是如何评选TOP 20选手的?: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659547

【本文约4900字】


今年的最后一届大型赛事和精英赛事BLAST世界总决赛落下帷幕,G2在阿提哈德体育馆捧起冠军奖杯,终结了长达1931天的大型赛事冠军荒,恭喜G2!为什么黑武士展现出如此强大的能量?其他战队又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信息?本文将盘点本届赛事的一些有趣的细节。


1    最强悍匪

G2在本届赛事打出了极其华丽的攻势,他们的T方获胜回合占比高达58.1%,远超过其他战队。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包括:小组赛对阵FaZe的Nuke获得8分;小组赛对阵Outsiders的Inferno获得11分;淘汰赛首轮对阵Vitality的Nuke获得12分、Anubis在12个进攻回合内获得9分;总决赛对阵Liquid的Inferno获得11分。当然,G2最精彩的进攻秀莫过于半决赛再战FaZe时,Inferno上半场CT方只得4分后,在下半场打出一波12:2的进攻,完成大逆转。

很多因素促成了G2如潮的进攻。首先他们在本届赛事展现出可怖的进攻火力,T方首杀成功率达到47.9%,仅次于NAVI,多杀评分则是最高的0.75。G2能顺利地取得首杀,最大的功臣是NiKo。他完全放下了明星选手的包袱,扛起突破手的职责,首杀尝试率为夸张的32.3%。如果遮上他的ID,我们可能以为这是YEKINDAR的数据。不同的是,波黑人的首杀尝试很好地兼顾了量与质,相较之下拉脱维亚人的成功率只有40.6%。与保质保量的NiKo相比,m0NESY扮演了更保守但极其高效的角色,他的T方首杀成功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73.9%,为本届赛事最高。

本届赛事T方首杀rating最高的10位选手

此外G2大大加强了他们过去经常被诟病的团队协作,5v4胜率为最高的81.2%。结合他们强劲的首杀能力,黑武士可以稳稳赢下拿到首杀后的绝大多数回合。另一个惊喜是,G2的补枪率是本届赛事最高的23.1%,这意味着即使有队员被击杀也往往是“死得其所”。我们从NiKo的数据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G2的补枪是多么高效。在本届赛事的打法极其激进的波黑人的KAST居然达到了75.7%,为赛事第二高,相比之下他在今年的平均KAST则是72.0%。这表明在很多回合中,即使他未能赢下对枪,他的队友也能完成补枪,而非让他被白白击杀。

道具的运用也是这支G2令人瞩目的闪光点。他们在本届赛事的T方每回合道具伤害为24.1,遥遥领先于其他战队。一个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总决赛的Mirage上致敬Astralis的triple nade,在开局后10秒就轻松建立了5v4的优势。

huNter-在进攻端的爆发是G2如鱼得水的另一原因。在整个职业生涯中,huNter-一直是一位“守强攻弱”的选手,但在本届赛事他的T方rating高达1.24,仅次于b1t的1.25。这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与jks在T方的角色分配与磨合终于收获了理想的结果。jks在休赛期加盟G2时,我一直非常关切的问题是G2能否解决他与科维奇双雄之间的角色冲突,在之前的一系列赛事中他们并没有解决这个难题。三人终于在阿布扎比找到了自己的定位,huNter-也正在逐渐摆脱对JACKZ的依赖,与新队友形成了化学反应。

本届赛事T方rating最高的10位选手

另外版本的更迭自然也是一大因素。在本届赛事中Heroic、FaZe、NAVI和Vitality的进攻方胜率都超过了50%,过去CT方绝对强势的地位正在逐渐瓦解。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自然是HooXi的指令。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每个人都对这位丹麦IGL的指挥艺术赞不绝口。HooXi正在为G2建立起一套致命的进攻体系,我们可以感受到G2的进攻节奏在变慢,但他们在回合初期的侵略性并没有改变。G2在本届赛事的Inferno和Nuke的进攻理念更是堪称教科书,他们几乎利用了所有的时间和空间来收集信息,并轻松地利用这些信息去瓦解对手弱守的包点。同时,现在的G2不仅有首杀机器和残局大师,更有高质量的爆弹战术、清晰的架点分配和补枪,这自然也与HooXi的指导密不可分。一个典例是半决赛对阵FaZe的Inferno,在第28回合,m0NESY露出枪管勾引broky前压被huNter-架死,huNter-被ropz背身击杀后m0NESY迅速完成补枪,并依靠个人能力盲狙带走了马棚下交叉站位的Twistzz,为G2奠定胜局。丹麦人逐步将G2与一般的兵队区分开来,这对于建队以来一直主打个人能力的G2来说可谓耳目一新。


2    世界第一Nuke

在HooXi加入G2后,黑武士在核子危机还未尝一败。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对手FaZe、Heroic和Vitality都是非常擅长Nuke的战队。G2在12个手枪局中赢下10个,CT方和T方回合胜率分别高达70.7%和60.6%。


3    大心脏的jks

在IEM卡托维兹和BLAST世界总决赛的big matches中,jks分别打出1.16和1.28的rating,无愧是FaZe和G2夺冠的功臣。澳大利亚人可以说是本届赛事的最佳Anchor,在半决赛和总决赛的4张地图的CT方轰出1.41的rating。从Mirage的主A到Nuke的铁板再到Inferno的A二楼,他为G2筑起一道叹息之墙。特别是在半决赛的Nuke,他在铁板的两次三杀和第29回合的关键1v2残局可谓几乎以一己之力为G2带来胜利。澳大利亚人正在褪去Complexity时期的厄运,做回那个带领Renegades杀入Major四强的顶级枪男。


4    心理教练——G2的最后一块拼图

就在一个月前,Edward Cleland成为了G2的心理教练,他曾经为王朝时期的Astralis、fnatic、NRG和EG提供心理咨询,并在jks为Renegades、100 Thieves和Complexity效力期间一直提供帮助。心理教练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一直以心理素质糟糕、擅长choke著称的G2在短短一个月后就扛住了巨大的压力,捧起奖杯。


5    “造王者”HooXi的杰作——m0NESY

在加入G2之前,HooXi在Copenhagen Flames浸淫多年。与他共事过的队友中不乏步步高升的选手,Farlig成为了Astralis的AWPer,refrezh和TeSeS为Heroic效力,nicoodoz和roeJ帮助fnatic时隔3年重返Major并杀入淘汰赛,Zyphon在Sprout也打进Major,而jabbi在加盟Heroic后就收获了Major亚军和BLAST秋季总决赛冠军。不过来到G2之后,HooXi要做的可不是培养普通的一线队选手,他需要成为“King Maker”——Baby GOAT的导师。

两个多月前,我在“如何评价m0NESY——也许是今年争议最大的选手?”一文(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406731)中写下了对他的期望:“G2并不需要m0NESY有s1mple或ZywOo那样的数据,但如果m0NESY在每项赛事都能稳定地打出1.20左右的rating(这其实挺难的,今年的broky都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G2的火力会非常可观。”他确实做到了,在BLAST秋季小组赛、EPL S16、IEM里约Major欧洲A区RMR、BLAST秋季总决赛和BLAST世界总决赛的rating分别为1.34、1.25、1.22、1.20和1.24。m0NESY在今年秋冬赛季的rating高达1.26,仅次于KSCERATO、ZywOo和sh1ro,他无疑是秋冬赛季的最佳选手之一。

今年秋冬赛季rating最高的10位选手(数据来自HLTV event filter)

m0NESY的进步当然与他在春夏赛季积累的一线赛场经验有关,但很明显,HooXi的到来使他受益良多。在HooXi治下,m0NESY成为防守端极其高效的Rotator,打出惊艳的数据,当选史上最年轻的大型赛事MVP并成为HLTV钦定的Baby GOAT。

我不认为Aleksib指挥G2的方式是错误的,但HooXi显然是更好的“m0NESY使用者”。Aleksib基本上沿袭了对待mantuu的方式来对待m0NESY,这种功能化的角色分配可能让后者有些不适,从他在春夏赛季和秋冬赛季的数据差异就能体现出这一点。相较之下,HooXi彻底地解决了G2的一大痛点——自从kennyS不能胜任职责之后,他们一直缺少一位可以与最顶尖的AWPer抗衡的狙击手。如今m0NESY的天赋得以释放,他也用MVP级别的表现回馈了HooXi和G2全队对他的信任和倾斜的资源。

the next level play
m0NESY接过了kennyS的衣钵


6    一些记录

17岁235天的m0NESY打破了Brollan保持的记录(17岁304天),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大型赛事MVP。他还是史上第三年轻的MVP,仅次于StarSeries i-League第6赛季的⁠sergej和DreamHack夏季公开赛2018的EspiranTo(当然这两项赛事都不是大型赛事)。

jks获得了今年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大型赛事的桂冠,这让他成为除了FaZe五人组之外唯一一位在今年多次赢下大型赛事冠军的选手。他还是大洋洲地区唯一获得过大型赛事冠军的选手。

HooXi收获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大型赛事冠军,他首次打进大型赛事总决赛就夺得冠军。事实上HooXi的大型赛事经历并不丰富,他只参加过6项大型赛事,PGL斯德哥尔摩Major是他的大型赛事处子秀。

huNter-同样赢得了职业生涯首个大型赛事冠军,此前他4次杀入大型赛事总决赛——IEM卡托维兹2020、IEM科隆2021、PGL斯德哥尔摩Major和IEM卡托维兹2022,全部折戟,甚至没有赢下一张地图。

在加盟G2超过2年后,NiKo首次以黑武士的身份登顶。此前他为FaZe赢下了11个冠军,他上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20年10月的IEM纽约,上次线下赛事冠军则是3年前的BLAST哥本哈根。当然,NiKo的MVP荒仍未终结。不过如果他的队友能做出比他更大的贡献,那何乐而不为呢?毕竟2个月后他就要26岁了。


7    一步之遥的Liquid

Liquid在今年秋冬赛季一改春夏赛季的萎靡态势,纳入YEKINDAR后在EPL S16和本届赛事都打进总决赛,但与奖杯擦肩而过。此前Liquid的境遇并不比G2好太多,他们上一个冠军还是线上时期的EPL S11北美区,而EliGE、NAF和nitr0上次在线下捧杯还是2019年主场作战的IEM芝加哥。北美豪门同样无比渴望这座奖杯,但很明显在总决赛上他们的表现要逊色于G2。

EliGE在总决赛独木难支

YEKINDAR在总决赛的糟糕状态其实是可以预见的:就如同EPL S16的总决赛的EliGE一样,即使是明星选手也会有手感冰凉的一天。Liquid的三叉戟不应该成为被指责的对象,如果没有他们,Liquid也不会有秋冬赛季的成绩。问题是,一方面Liquid是步枪火力最强大的战队之一,另一方面他们的AWPer还是如同过往一样不具备最高级别的竞争力。oSee在总决赛0.80的rating和整届赛事0.99的rating都足以说明他不太可能成为一位冠军狙击手。

今年有7支战队成为了大型赛事的冠军,他们的AWPer分别是s1mple、ZywOo、sh1ro、broky、m0NESY、Jame和cadiaN。七人当中即使是身为IGL的个人数据最“糟糕”的cadiaN依然可以送出稳健的1.08的平均rating,而oSee今年的rating则是1.05。可以看到AWPer的竞争是如此激烈,稍有不慎就会掉队。

但Liquid的困境是,oSee几乎已经是他们可以摸到的最好的手牌了。北美地区对于AWPer而言几乎是一片荒漠,oSee能成为北美地区最好的战队的狙击手无非是因为他已经是Liquid最优选择。如果Liquid希望有所突破,那只能从AWPer的位置上完成升级,也许他们得把目光投向北美之外。事实上Liquid曾经尝试过,但非常讽刺的是,他们看中的狙击手正是m0NESY,但后者最终选择了G2并在本届赛事击败他们拿下冠军。

如果Liquid有机会建立这样的阵容……

所以,Liquid的2022年是有收获但仍然充满遗憾的一年。春夏赛季与shox的合作被证明是极其失败的,而在IEM科隆之前引入YEKINDAR后,他们确实在多项大型赛事深入淘汰赛,但始终棋差一招,永远无法让EliGE和YEKINDAR在关键时刻同时发挥。在“最好”和“最好中的最好”之间,Liquid还停留在前一阶段,他们有十足的潜力争夺冠军,但在此之前他们必须合理地安排EliGE和YEKINDAR的角色,同时寄希望于oSee可以做得更好,或者找到替代者。


8    原地踏步的Vitality

Vitality在本届赛事的表现略让我感到失望。很多人可能会把EPL S16的成功当作小蜜蜂的新时代的开始,但随后他们又丧失了许多竞争力。小蜜蜂在本届赛事唯一战胜的对手是表现更糟糕的NAVI,之后他们就接连不敌OG和G2,没有给人留下任何令人印象深刻的高光。

ZywOo在本届赛事的表现也许没有达到他应有的水准,但他的数据仍然在每场BO3都领跑全队。作为队长的apEX对Vitality的失利难辞其咎,这不是因为他自身的表现有多么糟糕(但也够糟糕了),而是他没有提供优秀的战术,也没有为Spinx安排合适的任务。从EPL S16的淘汰赛开始,Spinx一直都在打出平均水准的数据,这与春夏赛季的他相比可谓是云泥之别。

但是EPL S16已经结束了两个多月,apEX不但没有在IEM里约Major解决Spinx的问题,甚至在小蜜蜂未参加BLAST秋季总决赛,有足够的时间备战BLAST世界总决赛的前提下依旧没有给出任何解决方案。很不幸,小蜜蜂显然也不会替换apEX,所以Vitality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可能仍然会维持现状:有一定的竞争力但不足以在每项大型赛事都冲击冠军。


9    坠入深渊的NAVI

一些人的漫漫长夜已经结束,但另一些人的噩梦才刚刚开始。NAVI的现状令人担忧,这家历史悠久的老牌俱乐部在过去不乏低谷期,他们有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堕入至暗时刻。有一些迹象表明我的观点并非危言耸听:在本届赛事,s1mple打出今年最糟糕的单项赛事表现,electroNic打出职业生涯最糟糕的大型赛事表现,B1ad3有意培养的新人npl打出所有选手中垫底的0.67的rating。当然,b1t的状态略有回暖,sdy也有一些值得称赞的表现,可是他并不在NAVI的长期计划中。

npl确实很年轻,据说也有指挥的造诣,但他现在的能力无法胜任一线赛场的任何角色

NAVI的问题概括起来无非是三点:首先,s1mple在今年秋冬赛季的表现一路走低,我们没有看到他的状态有任何反弹的迹象,加之他年龄渐长,因此有一些理由认为他在未来很难找回曾经的自己。其次,electroNic担任指挥后一度在BLAST春季总决赛和IEM科隆表现强势,但很快就在EPL S16打出0.98的平庸数据。在近期的BLAST秋季总决赛和本届赛事,他的rating更是分别下跌至0.96和0.86。换而言之他已经完全丧失了“刚枪指挥”的优势,而他不擅长发号施令的缺点则被进一步放大,所以让electroNic担任指挥的决定至少在近期是无法看到成效的。最后的问题自然是谁会成为NAVI第五人的最终人选。sdy本身是平庸的,他的存在也可能会影响b1t的发挥。但你没有理由为此派出一个目前根本无法坚持高强度比赛的孩子参赛。当初B1ad3提拔b1t的时候确实花了一些时间,但即便如此,b1t刚进入NAVI主队时的表现也远没有npl如此不堪。目前看来npl是NAVI的未来的一部分,B1ad3很可能会坚持锻炼这个孩子,那么NAVI就注定要忍受重建的痛楚。

b1t的成功显然不是随随便便可以复制的,还有一个隐患是在新阵容中b1t能否完全找回2021年下半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