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数据说话:Ax1Le有多出色?

【CS】什么是rating:【CS:GO】赛事分级知多少:【CS】什么是战队排名:【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上】:【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下】:【CS:GO】科普:HLTV是如何评选TO

码字不易,希望各位读者朋友点点关注,多多交流。今后会继续更新更多深度内容,往期内容请见文集:caivar的CS:GO数据分析。 转载本文或摘编本文内容需经本人同意。 

一些值得回顾的文章:

【CS】什么是rating: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386549

【CS:GO】赛事分级知多少: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400536

【CS】什么是战队排名: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456217

【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上】: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967780

【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下】: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212922

【CS:GO】科普:HLTV是如何评选TOP 20选手的?: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659547

【本文约2000字】


当Cloud9兵败里约时,他们在2022年的征程已经提前结束了。与2021年的辉煌成就相比,这套阵容在今年确实显得有些挣扎。不过令人欣喜的是,C9双子星之一的Ax1Le在今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了又一颗CS:GO赛场上最耀眼的巨星。有不少读者朋友向我表达了对这位世界第一步枪手的赞美,希望我能分析Ax1Le的强大之处。因此本文就非常简要地回顾俄罗斯人在今年的表现,谈谈他因何而出色。


1    强劲的火力

如同去年一样,Ax1Le保持着精英选手水准的击杀能力、制造伤害能力和影响力。他的KPR、ADR和impact rating分别高达0.75、84.2和1.22。具体到首杀和多杀,Ax1Le每回合可以凭借56.7%的高成功率制造0.13次首杀,特别是在防守端这两项数字分别达到夸张的66.7%和0.17,他还有19.4%的回合完成多杀,进一步彰显了可怖的正面火力。


2    极高的下限

至高的稳定性是Ax1Le成为精英选手的另一重要原因。他的回合、地图和赛事稳定性都无可挑剔:KAST达到了73.6%;89.2%的地图rating不低于0.85,77.5%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00;参加的所有12项各类赛事中有11项rating不低于1.08,其中7项大型赛事的rating均不低于1.12。只要Ax1Le现身于聚光灯之下,他总是将数据栏填得满满当当。


3    极高的上限

真正让Ax1Le脱颖而出的是他骇人的上限。他有42.5%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30,有四分之一的地图rating不低于1.43。这意味着基本上在每个BO3中,他都会在一张地图上完全支配对手,足以使他的敌人胆寒。

具体到某项赛事,Ax1Le的巅峰出现在IEM达拉斯。手感滚烫的他率领C9先挣脱败者组的泥淖,后击沉风头正盛的银河战舰,最终问鼎德州。凭借无与伦比的下限(所有地图rating不低于1.09)和面对强敌(FaZe)的统治级表现,Ax1Le当之无愧地荣膺IEM达拉斯的MVP。此外,他在这项赛事中有最高的ADR和每回合首杀数、次高的KPR和KAST以及第四低的DPR。

可以说除了里斯本的s1mple、马耳他的ZywOo和里约的Jame,今年没有其他人的单项大型赛事表现可以与达拉斯的Ax1Le相提并论。顶级的下限与上限兼备,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Ax1Le不是最佳选手之一呢?


4    地图专家

值得注意的是,Ax1Le特别擅长两张地图:Mirage和Ancient。从荒漠迷城的B小到远古遗迹的甜甜圈,他为C9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而对于敌人来说这就是难以逾越的天堑。


5    纵向比较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Ax1Le几乎在各方各面都有长进。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最重要的比赛中(大型赛事、精英赛事和big matches),以及面对最强劲的对手时(对阵Top 5/10/20战队),他不仅比去年的自己更加出色,甚至还远远超出了自己在今年的平均水准。遇强则强的特质无疑是Ax1Le最可贵的优势。


6    横向比较

与今年其他的顶尖步枪手相比,Ax1Le在关键时刻的发挥是无可匹敌的。无论是在最大的舞台上还是在最激烈的对决中,根本没有人能接近现象级的Ax1Le。他对阵Top 5战队的rating甚至超过了那些最优秀的AWPer。当然NiKo、stavn、ropz和YEKINDAR的2022年尚未结束,四人还要鏖战阿布扎比,不过他们无法通过一项赛事的表现来改变全年的结果。


7    展望未来

如今的Ax1Le与他的前辈electroNic在四年前的情形相仿:20岁的年龄、身边有一位年长一岁的顶尖AWPer、取得了不少荣誉、已经是独当一面的巨星……从数据上看Ax1Le在去年就足以与2018年的electroNic相提并论,而现在他甚至比同龄时的electroNic更加优异。

但在之后呢?electroNic心甘情愿成为GOAT的绿叶,可是Ax1Le与sh1ro的关系看似并非如此。换而言之他完全有机会完成进化,上演最顶尖的步枪手单年表现。那么此时他的比较对象(只考虑近五年)就应该是2017年的coldzera、2017年的fer、2017/2018/2021年的NiKo以及2019年的EliGE(2019年的electroNic值得一个提名吗?我想从数据上看绝对值得,只是那一年NAVI平庸的成绩阻碍了俄罗斯人收获更多个人荣誉)。不过Ax1Le要发展成为什么样的选手呢?他目前在进攻端的角色更像是自由人,他应该在这条路上走到极致,成为下一个coldzera?还是反其道而行之,像fer那样永远走在队伍的第一位?抑或是折中的选项——像NiKo和EliGE那样兼顾突破、补枪和走单?Ax1Le的个人能力应该允许他选择其中任何一种选项,至于他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要看他的造化了。

如果说Ax1Le在今年有什么遗憾,那大概有两点:其一是除了达拉斯的梦幻之旅以外,他没有太多值得人们铭记的巅峰表现;其二是在今年的两届Major中,他在安特卫普表现出色,而sh1ro则是在里约达到上限,二人的巅峰不幸错开,这也是C9的Major成绩不理想的重要原因。不过Ax1Le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年龄。在去年,19岁的Ax1Le可以说领先于任何历史上同龄的步枪手(如果把2016年的s1mple视作hybrid AWPer的话)。而在今年,20岁的Ax1Le也不过是稍逊于2010年的GeT_RiGhT和2017年的NiKo,甚至比2015年的device更加稳健。不出意料,他至少还有四五年的巅峰期。就算Ax1Le无法变得更加强大——但也足够强大了,他还是有足够的时间去收割更多的荣誉。


8    一图总结Ax1Le的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