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HLTV出品:deko是“真理”吗?

【CS】什么是rating:【CSGO】赛事分级知多少:【CS】什么是战队排名:【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上】:【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下】:【CSGO】科普:HLTV是如何评选TOP

码字不易,希望各位读者朋友点点关注,多多交流。今后会继续更新更多深度内容,往期内容请见文集:caivar的CS: GO数据分析。 转载本文或摘编本文内容需经本人同意。 

一些值得回顾的文章:

【CS】什么是rating: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386549

【CSGO】赛事分级知多少: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400536

【CS】什么是战队排名: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456217

【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上】: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7967780

【CS】HLTV保姆级使用教程【下】: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212922

【CSGO】科普:HLTV是如何评选TOP 20选手的?: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659547

【本文约6400字】


原文标题:IS DEKO THE TRUTH?,发布于2022年10月4日。

原文链接:https://www.hltv.org/news/34692/is-deko-the-truth


1    译文

在他的首届国际线下赛事来临之际,HLTV回答了这个问题:deko⁠到底有多好?

多年来,CS:GO一直被伟大的AWP使用者庇佑,无论是威风凛凛的⁠JW⁠带着CZ在Dust2冲出中门,还是细致入微的⁠device⁠冷酷无情的高效率,或是最顶级的AWP使用者⁠⁠s1mple令人叹为观止的狂妄表演。在整个游戏的历史中,狙击手人才像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源源不断地产出,包括⁠sh1ro⁠、m0NESY和torzsi等名字。尽管他们年纪尚轻且缺乏一线赛场经验,但最近却打出了明星选手的数据。这些年轻人已经表明,即使是在如今这样的AWPer实力深邃的时代,合适的人才也可以从一开始就闪耀。

独联体地区,尤其是在过去几年,一直是哺育AWP技巧的温床,而deko是近期引起他的同龄人和分析师关注的选手之一。sh1ro和⁠KSCERATO⁠在他们的HLTV TOP 20选手获奖采访中都提及这位俄罗斯狙击手的比赛值得一看,我们不难看出他们青睐deko的原因:这位21岁的选手在2021年的平均rating达到了惊人的1.25,特别是他还身处二线赛场最活跃的战队之一。

deko有机会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之一

随着他的第一届国际线下赛事,即欧洲A区RMR以及潜在的参加IEM里约Major的机会即将到来,现在是时候提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了。deko是“真理”吗?具体而言,他能否将他的成功移植到顶级的线下赛事中?

我们先来看看deko的游戏风格。在讨论AWPer的打法时,大多数人想要得到答案的第一个问题很简单:他们有侵略性吗?通过首杀尝试率我们可以很好地了解答案。deko在2021年对阵TOP 50战队的比赛中获得了主队18.3%的首杀,而这个数字在2022年下降到16.9%。与顶级AWPer相比,这些数字使他位于中游,低于ZywOo和s1mple等首杀尝试率超过20%的选手,但高于⁠Jame⁠和sh1ro等相对保守的AWPer(二人的首杀尝试率均低于16%)。

看看deko在残局中的数据,就产生更完整的画面。他平均每张地图有0.43次残局胜利,这位年轻的俄罗斯人是狙击手中最高产的残局大师之一,但还没有达到0.55次以上(例如sh1ro、ZywOo和Jame)的最高水平。数据表明deko是一个多面手,可以理解的是,由于他较高的首杀尝试率,他不太容易像最保守的AWPer那样在残局大放异彩,但他仍然不时地要为他的主队终结比赛。

肉眼观感可以支持这一观点。当我们观看他的demo时,deko扮演的角色就像是预想中的明星AWPer一样,有机会在团队允许时打开局面,但他的团队通常优先考虑让他生存下来并为他创造空间,让他带来胜利。deko不属于sh1ro和Jame的“保守”类别,也不属于⁠degster⁠和s1mple的“激进”类别,而是一位团队需要他贯通两种风格的选手。在描述自己的游戏风格时,deko提到了这种融合的方式,称其为“小心谨慎而且有时具有侵略性”。

这种平衡的风格绝不是限制deko的因素,实际上这使他获得了职业赛场上最好的击杀数据之一。他平均每30回合23.1次击杀使他跻身精英行列,只有5位AWPer在2021年有更好的KPR。作为参考,去年的TOP 4选手sh1ro每30回合获得22.5次击杀。deko的多杀数据更令人印象深刻,只有⁠oSee⁠、s1mple和ZywOo在2021年的多杀回合占比超过了他。毫无疑问,deko在二线赛场杀疯了,他打出的数据在整个世界上也只有极少数人能触及那种程度。

当你查看他的其他一些统计数据时,将deko描述为全能选手会更加贴切。作为一位专职狙击手,他的AWP使用率相当低,44.2%的数字低于sh1ro和⁠El1an⁠的55+%,距离Jame的67.6%更是光年之外。在这一点上deko类似于ZywOo和s1mple,在团队的经济或战术需要时可以灵活地使用步枪,而这种灵活度在顶尖水准的CS比赛中无疑是一种福利。这(使用步枪)是这位年轻的选手不遗余力地做的事情:“就我个人而言,这是我的决定。对我来说在很多地图上,使用步枪比AWP更轻松。”他1.30的手枪局rating也非常出色,与s1mple相当,进一步彰显了他使用AWP以外的武器的实力。然而,deko有所欠缺的一个领域是道具的使用。在TOP 50战队的选手中,deko的闪光助攻次数和手雷投掷次数是最少的。不要指望这位明星选手会为他的主队掏出手雷,而应该指望他总是手里握着枪。

我们可以自信地说,deko是二线赛场的明星选手,有精英级别的击杀能力,可以通过激进或保守的游戏风格以及使用不同的武器来做到这一点。我们能否将他与ZywOo和s1mple之类的选手一道描绘成通过纯粹的意志力来取胜的选手?总的来说还不能。他在2021年的impact rating为1.14,无疑是一个扎实的数字,与sh1ro的1.15和Jame的1.08相比并不差,但与s1mple(1.43)和ZywOo(1.36)创造的真正惊人的数据相比却相形见绌。将deko描述为驱动1WIN的体系的引擎会更恰当一些。他提供赢得比赛所需的击杀,但要在团队的框架内完成这一点,而不是跳出团队的概念。看过大量sh1ro和Jame的比赛的人会明白,对于这些选手,这种比喻(团队体系的引擎)非常恰当。

deko在不使用AWP时的全面性与s1mple相似

到目前为止,似乎所有迹象都表明deko就是“真理”,至少在二线赛场如此。这并不意味着他已经为一线赛场做好了准备。到目前为止,能证明的一切是,在个人层面上,deko在CS的顶级梯队之外一直很高效。为了评估他未来的轨迹可能会将他带向何方,我们最好将他的表现与其他一些在2021年身处二线并成功过渡到CS一线赛场的年轻选手做比较。

m0NESY在2021年的一些极其疯狂的统计数据,比如1.36的rating、1.42的impact rating和0.86的KPR只不过是这位天才少年轰动的一年中的几个亮点。显然这些数字远超过deko,但对手的质量是这里要考虑的关键。m0NESY只有35张地图的对手是TOP 50战队,如果只考虑这个级别的对手,他的rating会下降到1.20。考虑到他的样本量要小得多,这个数字并不像deko打出相同的1.20 rating那样令人印象深刻。m0NESY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WePlay青训联赛上,即使他参加了一些二线线上赛事,他的主队也很少深入到足以与更好的对手对抗的阶段。

w0nderful⁠是另一位在2021年表现强劲的独联体天才,他主要为Trasko效力,但对手普遍也较弱。在他参加的132张地图中,只有27张地图对阵TOP 50战队。在这些比赛中,他的rating为1.15,而他全年的rating为1.24。当你比较deko与这两位在今年被一线队选中的年轻人时,他去年的表现实际上超过了二人。deko与更强大的对手交手了更多次,平均表现也一样好或更好。

可以说,最终评估deko在二线赛场表现的最佳样板是torzsi。二人在2021年的一整年都在参加二线赛事,甚至参加了许多相同的赛事,例如Malta Vibes。不过torzsi在WePlay青训联赛的大部分比赛都不在考虑范围内,因为他与排名较低的战队交手。仅考虑前对阵TOP 30战队,我们看到deko有165张地图,而torzsi只有64张地图,这意味着我们必须给deko更大的样本量更多的赞美,注重他令人印象深刻的稳定性。

话虽如此,这两位选手的数据非常相似。二人都有每30回合23.1次击杀;二人的平均每张地图残局胜利次数相似,deko为0.43次,torzsi为0.45次;二人rating相同,均为1.18。在impact rating方面,torzsi以1.19对1.14获胜,但deko以73.1%对71.5%的KAST给出更稳定的贡献。torzsi更擅长首杀,首杀rating以1.15对1.10胜出,但deko在手枪局的表现要强大得多,他的手枪局rating为1.30,远超过torzsi的1.08。从本质上讲,deko至少与二线赛场的torzsi一样好,同时由于他更偏爱使用AWP之外的其他武器以及有更好的手枪局表现,所以他更多才多艺。

我们可以得出的确切结论是,与今年进入一线队的其他年轻AWPer,例如m0NESY、w0nderful和torzsi相比,deko拥有丰富的对抗强大对手的经历,因而有更多的经验和证明自己的记录。因此,说deko没有经验是不恰当的。的确,他几乎没有参加过最好的赛事,但他在服务器里花费了更多的时间来对抗顶级的二线对手。所以很有可能在今年挑选年轻AWP人才时,deko会是比前面提到的名字更稳妥的选项,而且在谈论未来有可能登上巅峰的AWPer时,deko仍然是一个安全的选择。

在我们试图预测他未来的轨迹时,还有其他对deko一定有利的因素。其中之一是他的主队有一位经验丰富的选手,⁠flamie⁠。有这样一位赢得过许多最大的线下赛事,并出战12届Major,两次获得四强,另外三次获得亚军的选手在你身边,应该对你的发展大有裨益。除此之外,他的队友都拥有丰富的CS:GO经验,都参加了超过500张被HLTV记录的地图。

deko身边有flamie的丰富经验

还有一点值得考虑的是,deko坚持留在1WIN近两年,这究竟帮助还是阻碍了他的发展。这个问题很难回答,m0NESY在签约G2之前在NAVI Junior待了整整两年。相比之下,torzsi在加入MOUZ NXT之前曾在其他3支战队效力,他只在MOUZ NXT待了大约8个月就被提拔到了主队。w0nderful花了不少时间四处奔波,与多套阵容的短暂合作夹杂着他在Trasko的10个月光景。回顾其他AWPer的职业生涯,比如ZywOo、degster和s1mple等人,可以看出这两种途径都可以取得成功,尽管天平确实略微倾向于留在一支战队:更多的顶级狙击手在升入一线队之前至少在一支战队中度过了一年。

年龄是另一个需要思考的细节。比w0nderful和m0NESY都年长,可以说deko的成长空间更小,也许他更接近他的上限。足球界的传统观念当然是,一旦一位球员超过20岁,他很可能会进入进步放缓的阶段,更难在更高级别的赛事中适应和成长。另一方面,年龄和成熟度可能是一种福利。⁠SunPayu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是一位在23岁这个相对成熟的年龄闯入一线舞台的选手。SunPayus在Movistar Riders期间的教练bladE对这位AWPer的心态非常满意:

“我可以告诉你,他是一位完美的选手,不管是他在服务器内外的思考方式,他的态度,他的野望,还是他看待世界的方式。他不会思考得太复杂,他总是准备好应对任何情况,无论是好是坏…”

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的生活经验和成熟度能说明很多事情,SunPayus的成功就是证据。很难说deko是否会遵循类似的轨迹,但从HLTV论坛上不时出现的帖子和YouTube上随处可见的视频可以断定,CS:GO社区似乎确实认为他是“有毒的”。1WIN的教练MSE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流言蜚语可能会说他有毒,是个坏人,但在现实生活中他非常友好。”很多人会站在这场辩论的两边,但肯定有充足的证据表明,与最近登上CS一线赛场的天才少年相比,他略显年长的年龄并不是自带的劣势。

deko最欠缺的东西是线下赛经验。他只有一次记录在HLTV上的线下赛经历,这是俄罗斯当地的赛事。适应线下赛环境对于这位21岁的选手来说将是一个关键的考验,因为过去有太多选手和战队无法将他们的状态从线上赛带到到线下赛的先例。以BIG的syrsoN为例,他在疫情引发的线上赛时代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之一,但他试图在线下赛重新找回这种状态时非常挣扎。Cloud9还打着Gambit的旗号时,是2021年初世界上最好的战队,但当2021年中恢复线下赛事时,他们的水平急剧下降。

deko没有背负m0NESY签约G2时被寄予的厚望

期望的高低也值得一提。torzsi和m0NESY加入了一线队,围绕他们有大量炒作,后者还有高昂的身价。w0nderful并没有引起同样程度的兴奋和猜测,但由于需要填补degster的位置,他仍然肩负着沉甸甸的期望。deko周围有一些议论,正如前面提到,他被TOP 20选手提名为明日之星,但并没有达到w0nderful的程度,更远不及torzsi和m0NESY。

各种证据表明,deko处于一个将他在线上的二线赛事中的出色表现转移到线下的一线赛事中的绝佳位置。他有精英级别的击杀能力,是一位全面的选手,在有必要的时候既可以激进也可以保守,并且可以在没有AWP的情况下取得成功。尽管他只是在二线赛事中取得了成功,但将他的水平与成功进入一线队的同龄人进行比较时,结果表明他已经准备好追随他们的脚步。即使在考察一些更模糊的议题,比如他的队友或他的年龄可能会如何影响他在一线赛事的适应性时,我们依旧可以提出强有力的论据来看好这位年轻的俄罗斯狙击手。

行动胜于言论或分析,deko和1WIN来之不易的成功让这位AWPer有机会在CS的最佳舞台上证明自己的价值。当被问及他的主队在RMR出线的机会时,deko非常谦虚,只是回答说:“我们会尽力而为。” FaZe、G2和Cloud9等强队在等待他,是时候看看deko是否真的是“真理”了。


2    讨论

说实话,我第一眼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还是很惊讶的,因为此前我几乎没有见到过HLTV为一位选手这样大肆背书,特别是这位选手还来自二线队,而且风评极其糟糕。

原文中作者的一些观点令我难以理解。首先作者把deko的数据与一些一线队的选手做比较或是寻找共同点,这实际上意义很有限。deko是一位好(这里指的是能力的好而不是性格的好)选手吗?至少在二线赛场一定是的,但是这并不是deko能将他在低级别赛事中的数据复制到一线赛场的充分理由。我可以很轻松地举出一些反例来证明这一点:2020年为Copenhagen Flames和GODSENT效力的Farlig打出了1.10的大型赛事rating,对阵TOP 5战队rating高达1.16;2021年分别身处Extra Salt和paiN的oSee和saffee的全年rating分别高达1.29和1.27,要知道Extra Salt和paiN是实力胜过1WIN的二线赛场佼佼者,这意味着oSee和saffee的对手往往比deko的敌人更强大。那么这3位选手在今年进入一线队后的发挥如何?我想大家有目共睹。即使是表现最好的oSee也根本不可能与二线队时期的自己相提并论。另外,deko确实在二线队可以任意使用各类武器而非扮演纯粹的AWPer角色,也可以选择激进或保守的游戏风格,但如果他在未来进入一线队,他是否还能保留这种自由度?总之,从二线晋升到一线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挑战,绝不是说一位选手在二线赛场呼风唤雨就一定能在一线赛场如鱼得水。

无论你觉得oSee有多么平庸,他都是NACS最好的AWPer

作者对deko的前途相当乐观是情有可原的,但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作者在原文中认定,如果在今年年初要提拔一位二线AWPer到一线队,deko会是比m0NESY、w0nderful和torzsi更安全的选项。在去年,deko可能是四人中表现最好的选手。但是在今年,除了他之外的三人都已经进入一线队,而且表现不坏,此时再喋喋不休地谈论“本来deko才应该是去一线队的那个人”与祥林嫂又有何异呢?

更成熟的选手,无论这种成熟指的是服务器内的表现还是生理上的年龄,不见得比更青涩的选手更容易适应一线赛场,更不见得更容易得到一线队的青睐。El1an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位deko的俄罗斯同胞在去年打出了非常亮眼的表现,rating高达1.22,且率队打进多项一线赛事,特别是EPL S14和PGL斯德哥尔摩Major,Entropiq的世界排名一度到达第9名。可以说El1an在去年达到的高度是目前的deko难以企及的。但是,当G2在去年年末挑选新任主狙时,El1an没有成为最终的选项。一方面他的买断费甚至比m0NESY更昂贵,另一方面他彼时22岁,而m0NESY则是16岁。结果El1an的状态在今年断崖下跌,如今不得不在Entropiq的替补席上枯坐板凳。试问,今年21岁的deko比去年22岁的EL1an更有竞争力吗?

如果El1an加入了G2,后面的故事很可能截然不同

战队在挑选新援时,不一定要以即战力为唯一的指标。也许deko曾经在即战力的层面上比m0NESY和w0nderful更有优势,但正如作者在原文中列举的数据所见,这种优势很有限。同时,17岁的m0NESY和w0nderful可以在进入一线队之后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而21岁的deko却无法返“老”还童,让时光倒流。即使是对于电子竞技而言,21岁也绝对谈不上老,万一deko会像oskar那样大器晚成呢?但是,如果你是一支战队的总经理,当你要引进一位AWPer时,在两位均没有一线赛场经历的选手中,你是会选择21岁的那位,还是目前的即战力稍逊于前者,但只有17岁的那位?deko的年龄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劣势,但是这无疑会阻碍他通往一线赛场。在Spirit决定签下w0nderful之前,deko也是引援的潜在对象。最终w0nderful笑到最后,除了deko自身糟糕的风评外,年龄显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个让deko难以进入一线赛场的事实是,正如作者所述,独联体地区的AWPer太多了。NAVI有s1mple,C9有sh1ro,VP有Jame,Spirit有w0nderful……即使m0NESY和degster为国际纵队效力,独联体地区还是没有空位留给deko。换而言之,即使1WIN是一支再平庸的战队,deko也没什么更好的去处了。NAVI不想要俄罗斯人,Jame是VP的绝对核心,同为21岁的sh1ro已经是TOP 4选手,w0nderful只有17岁而且进入Spirit之后表现稳定……在可见的未来,deko大概会与这些独联体地区最好的战队无缘。至于是否能加入国际纵队,他的语言、风评和年龄都可能成为绊倒他的一根无形的绳索。

deko的语言艺术足以汇成一份俄语字母表

此外,1WIN真的能为deko提供足够多的帮助吗?原文中作者认为经验丰富的flamie可以助deko一臂之力,但很难说目前的flamie在场外的贡献能弥补他在场上的糟糕表现。至于其他队友,他们确实都是老兵,但除了lollipop21k在线上时代打出过一些声音之外,都长年混迹于二线赛场。很难说deko会不会陷入臭棋篓子对下的窘境。

最后我们来看看deko在这届RMR的表现如何。对阵forZe的胜利他位居首功,找到了遨游二线赛场的感觉;面对G2他也有稳健的表现;对阵C9的发挥也完全可以接受;很可惜在对阵fnatic的生死战上他表现糟糕,1WIN最终也离里约尚一步之遥。从整体上看,deko有不错的击杀能力,但作为一位AWPer,他的生存能力和回合稳定性很不理想,同时影响力也非常有限,这意味着他的击杀很难改变战局的走向。我们不必苛求一位为1WIN这种战队效力的选手在一线赛场的首秀有多么惊艳,但是deko在RMR的表现显然也不足以说明他可以成为一支一线队的AWPer。

deko在RMR的整体数据
deko在RMR的7张地图上的数据

一言以蔽之,deko是一位很有意思也很有天赋的选手,但现在就宣称他是“真理”大概有些为时尚早。